第C4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春运路上 送你一份健康指南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二十九,不少人还在回家的路上。假期后,又将遇上返程高峰,舟车劳顿,再加上在密封的空间里空气不畅,难免会有各种不适。专家提醒,春运途中要警惕各种健康隐患。

  晕车提前做准备

  经常晕车的人出发前的头天晚上应保证充足睡眠,别吃得太饱,别吃油腻食物,可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在必要的情况下,提前半小时服用防晕车药或者切片生姜贴在肚脐眼上,也可以闻橘子皮或服用新鲜姜汁。乘车时尽量减少头部活动,避免看窗外移动的景物。

  旅途谨防流感腹泻

  在车上要多喝水,也可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口等。旅途中可以带上感冒药,如出发前出现了感冒等不适症状,应推迟出行不要强行出门。另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在列车上吃饭前也应洗手,或者使用消毒湿纸巾,尽量使用一次性杯子和碗筷。

  特殊人群要当心

  原则上孕妇如果没有孕期并发症的话,是可以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但是应该提前进行身体检查,并咨询产科医生的意见。带小宝宝出门时,一定要准备充足的衣服,防止气温上差异。对于心脑系统疾病患者,专家建议在春运期间应尽量避免出行,如不得不外出,则要学会自救,如用药物控制血糖、血压升高;当出现头晕乏力、心悸时要开窗通风透气,应向就近的亲友求救,随身携带急救药品。长途旅行时还应多喝水,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避免血液过于黏稠形成血栓。

  稿件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请作者联系我们,领取稿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