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感冒就用抗生素?大多数没效果
  赵弘卿主任在义诊 院方供图

  抗生素的发明使人类的平均寿命至少增加了10岁,被英国首相丘吉尔誉为“二战时最伟大的发明”。然而,随着生活生产需求,全球普遍存在滥用和过量使用抗生素的现象,尤其是中国,被认为是“极有可能成为最先陷入超级细菌频生,最终无抗生素可用的国家之一”。

  

  张骏

  观点

  抗生素并不是万能的

  近期锡城爆发的两场流感,让不少市民选择服用抗生素进行干预,然而效果并不大,咽喉炎症依旧疼痛难忍。对此,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赵弘卿解释道:抗生素对流感根本不起作用,“抗生素是抑制或杀灭病原微生物、防治感染性疾病的药物,而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抗生素并不能治愈流感”,部分市民对于抗生素没有明确的认知,试图通过增量服用抗生素,或者直接前往医院要求挂水加速身体康复,这些都造成了抗生素的滥用。

  担忧

  未来或许没抗生素可用

  哈佛大学为研究细菌在抗生素中的进化过程做过一场实验,在培养皿中铺上不同浓度梯度抗生素,短短11天,大肠杆菌就获得1000倍浓度的耐药性。细菌适应抗生素的速度,远超人类的想象!如果抗生素继续滥用下去,总有一天会出现“超级细菌”,人类将面临无抗生素可用的境地。

  中国抗生素滥用的困局在于:人们不仅对主动服用抗生素缺乏认知,在无意识中仍有相当数量的抗生素被动地进入人体。据2015年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中国一年使用16.2万吨抗生素,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即便人们主动减少用药方面的摄入,抗生素同样可能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更何况在就医过程中,仍会出现不可控制使用抗生素的情况。

  尴尬

  社区医院不限制“挂水”

  2015年江苏省卫生计生委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再次对抗生素重拳出击:2016年7月1日起,江苏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外,下同)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到2016年底前,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然而对于成人,社区医院并不在此次限制范围之内。

  在采访过程中,导医君观察到赵主任门诊时有这样一位患者:接连在社区医院挂了10天水后找到了赵主任就诊,赵主任问及为何要选择输液进行治疗,患者一脸茫然:“社区医院就让这么做的啊。”

  赵主任提醒,抗生素本身并不具备危害性,危害人类健康的是其滥用后导致的细菌变异。全新的抗生素从研发到上市,临床前要经过药物靶点的确认、化合物的合成、活性化合物的筛选、ADME、制剂的开发,临床研究也要通过三期,其间需要花上数年的时间。任何一步反馈得到的结果不好,都有可能让新药胎死腹中。过去40年里只有两类新型抗生素上市,然而细菌的突变却没有这么多限制,以大肠杆菌为例,在合适的生长条件下12.5-20分钟便可繁殖一代。专家呼吁:人类与细菌赛跑本就处于劣势,请勿再因为无知让细菌变得更强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