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6℃,记者和果农一起修剪梨树
  现代快报记者体验修剪果树枝
  果农许爱萍在修剪果树枝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但对果农来说,却是“一年之计在于冬”。每年冬天,他们就要忙着修剪枝条,为开春后的果树开花打基础。2月6日,盐城室外气温 -6℃,现代快报记者跟随盐城市果树良种场的果农,为“冬眠”的果树“手术”。看似简单的修剪,做起来也不容易。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老果农,一天最多也只能修剪10棵左右果树。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姜振军 文/摄

  趁着果树冬眠,果农冰冻天剪枝

  2月6日早上7点,天气预报显示气温为-6℃,太阳照在身上丝毫感觉不到暖和。“必须要在果树冬眠的时候剪,天气越来越暖了,不抓紧不行啊!”盐城市果树良种场冈中管理区49岁的果农许爱萍丝毫不敢放松,她煮上一碗自家做的年糕,匆忙吃完,一早就裹着大围巾,戴上手套,从工具箱里拿出专用的剪刀和锯条,徒步赶往果树林。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这里的梨树一眼望不到边,早起的老果农们已经在树林里穿梭。许爱萍随即忙碌起来,娴熟地爬上爬下,修剪枝条。“每家都有自己的责任树,多的100多棵,少的几十棵,我家135棵。”许爱萍说。

  “每年最冷的时候,我们最忙。”一旁的老果农说,要是出门早的话,手套都不起什么作用,为了焐手,随身要带炉子或热水袋,有时候在田边捡点枯枝枯叶生火取暖。“现在年轻人都不愿意干,绝大部分都是老人。”相比于六七十岁的老果农,许爱萍较为年轻,可她的爱人在外地打工,儿女也不在身边,每年必须要在老母亲帮助下,才能顺利完成家里梨树的修剪工作。

  给果树修剪枝条,不仅是靠力气

  “慢工出细活,这个快不了,一棵树要花个把小时。”小个子的许爱萍一手拿剪刀,一手握住锯条,位置高的枝条借助梯子,粗的枝条要用锯子。“有的老枝条要剪,可为什么新的枝条也要被剪掉啊?”记者很是纳闷。“这个靠技术加经验,基本要把握‘去直留平、通风透光’的原则。”许爱萍解释道。

  “去直就是要去掉往上生长的枝条,防止长得太高,留平要留住水平生长的枝条,透风透光,不能太密,否则影响整棵树果实的质量和产量。”许爱萍说,果树不是越密越好,树不是越高越好,结的果也不是越多越好,“这些梨树都有50多年的树龄,能保证高产的长势完全是用心打理出来的。”

  经过简单培训,现代快报记者也现场当起了修剪师。可是,记者一个大小伙,遇到粗点的枝条剪不动,用锯条使劲拉也不行。“这个要用活力气。”许爱萍左手扶住枝条,右手轻松来回拉锯,没几下枝条就被锯下。许爱萍在一边讲技术,一边细心教授。没一会工夫,枝没剪几根,记者的手都冻僵了。

  一年四季忙不停,很辛苦也有收获

  忙到中午 11 时,许爱萍赶回家,简单地吃了午饭,又赶紧到果林里,直到天黑前才能回家。这样忙碌的状态,许爱萍和盐城市果树良种场 600 多户果农们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

  盐城市果树良种场冈中管理区党支部书记许杏东说,相比于农田有两季,果树只有一季,但果农一年四季都在忙碌,冬至开始忙修剪,春节后深翻、施肥,清明前后传粉、疏果及生长期的病虫防治、中秋节前后上市销售 …… 一刻不得闲。

  盐城市果树良种场位于盐都区龙冈镇境内,占地 6000 多亩,是一片天然的沙土,从 1958 年开始,便大规模种植梨树、苹果树等水果品种,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茬梨成片果林,龙冈茬梨是地理标志产品。

  “果树租给我们使用,租金很少,收益全归我们。”辛苦地忙碌是有收获的,许爱萍告诉记者,她家 135 棵树年增收 4 万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盐城市果树良种场始终为果农着想,帮助富民增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增补新品种,还补贴果农养老保险金,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