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袁梅芬:爱让他们成了一家人
  袁梅芬 江阴宣传部供图

  亲情,一定是要建立在血缘关系之上的吗?母爱,一定是天性使然吗?有这样一个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无怨无悔地收养了三个与自己非亲非故的人,她就是江阴市华士镇个体经营户袁梅芬,她超越了亲情的爱,为“人间大爱”提供最好的注解。

  

  陈敏

  上世纪80年代初,还没有生孩子的袁梅芬夫妇,收养了一名刚出生一个月的女婴,他们给孩子取名徐红。第二年,他们又收养了一名男婴,取名徐能。那时,他们的日子过得很苦,袁梅芬每天凌晨3点就要起床,然后步行到张家港卖菜,但她说:“我这个当妈妈的就算锅里还剩最后一口饭,也要留给儿女。”

  1989年,靠着勤俭持家,袁梅芬夫妇将2间平房翻建成楼房。在翻建楼房时,袁梅芬请了邻村69岁的单身老人赵松林过来看工地。赵松林手脚勤快,3个月后房子造好了,袁梅芬付给他工钱,老人却不收钱,反而愁云满面。原来,老人怕回家再过孤苦伶仃的日子,尤其袁梅芬为人好,他不愿离开他们家。袁梅芬对老人说:“你愿留在我们家就留下,将来年纪大了,我们为你养老送终。”老人喜出望外,从此正式成为梅芬家的一员。

  2014年,已年过九旬的赵松林老人突然身体不适,袁梅芬夫妇轮流在医院守候,已结婚的两个孩子也经常来看望爷爷,不知内情的人怎么也看不出这一家人没有一点血缘关系。2015年8月,高龄的老人因病离开,袁梅芬夫妇最终没能留住老人。

  如今,女儿徐红、儿子徐能常带着自己的小家庭一起来看望袁梅芬老两口,这一大家人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