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聚焦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开设儿科日间病房
当天住院当天出院
  省政协委员薛涛 通讯员 张蓓 供图

  家长最怕娃生病,大人折腾孩子受罪。儿童的一些手术和治疗一定要住院吗?能不能当天住院当天出院?江苏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外科主任薛涛建议儿科可以建立日间病房,为只需每日接受抗生素、雾化吸入等治疗的患儿家庭减轻住院负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薛涛表示,由于孩子要上学,家长要上班,为了不耽误学业和工作,医院的儿科有必要针对一些科室开展日间病房,可以开展一些小手术。这样能够有效分流病人,提高住院床位的周转次数和使用率。开展儿童日间病房以住院管理模式规范管理,收治病情稳定的患儿,医护人员白天对患儿进行医疗照护、健康教育等,晚间可以让病情稳定的患儿回家,享受家的温暖,避免患儿出现对环境的不适应。

  此外,薛涛还对儿科医生的工作现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作为经济发达省份的江苏,现有儿童专科医院10家,已是全国最多的省份,但依然面临儿科临床需求增长与儿科医师队伍萎缩的矛盾。2016年11月公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显示,按照2020年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要达到0.69名的目标,全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约为8.6万名。

  薛涛认为,当下全国各地儿科医务人员工作量大,患儿长期存在看病难、住院难现象。以江苏为例,许多儿科医生每天要接诊百余名儿童;与其他科室的医生相比,儿科医生收入待遇不高,影响了儿科对优秀人才的挽留和吸引力,医务人员流动大,人才流失多。一些综合医院儿科设施条件差。多数综合医院的儿科,缺少专有的检查设备仪器、实验室检查项目,缺乏儿科病房各种功能设施如儿童游戏室、穿刺室等;在专科建设上缺少专科重症监护病房、专科特色门诊、小儿外科等各专科,导致患儿就医不便。

  薛涛建议,加大儿科医生培养力度,医疗机构积极扩招儿科医生及护士,重点培养具有基本理论素养、成熟实践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同时,完善儿科诊疗体系,推进儿科专科医院与地方基层医院合作,以先进的技术、高水平的管理带动地方医院共同提高,达到儿科诊疗的均质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