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聚焦南京市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申报“世界文学之都”,靠的不只是历史名人
市委宣传部部长曹路宝表示,更重要的是看文学对市民有多大影响,对城市有多大改变

  快报讯(记者 谢毓灵)1月22日下午,在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坚持文化自信”专题议政会上,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路宝和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都谈到了未来南京有望迎来的一张新的城市名片——“世界文学之都”。不过,曹路宝表示,评一个城市是不是“世界文学之都”,不只是看这个城市在历史上出过多少名人,还有很多更重要的标准。

  胡万进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创意城市网络”里包含电影、文学、音乐等7个组成部分,“世界文学之都”就是其中的重要部分之一。“目前,全球有180个城市已成为‘创意城市网络’的成员。不过,20多个‘世界文学之都’城市里,亚洲只有伊拉克的巴格达。”

  胡万进说,南京将是全国首个申报“世界文学之都”的城市,“在申报过程中我们发现,南京的名人、巨著、佳话、典故实在是数不胜数,确实了不得!”同时他表示,近年来,南京的阅读氛围也不断高涨。据介绍,2017年,南京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全年开展各类阅读活动3000余场,新增公共阅读空间25个,居民综合阅读率连续4年稳居全省第一。

  曹路宝强调,评一个城市是不是“世界文学之都”,并不只是看这个城市在历史上出过多少名人,更重要的是,文学对于这个城市市民的精神有多大的影响,文学对这个城市的未来会有多大的改变。

  曹路宝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南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增加市民的阅读空间、提高阅读率、改变阅读习惯以及开展以文学为主的文化活动等。“评‘世界文学之都’的过程,实际上是塑造一个城市人文精神的过程。”曹路宝表示,申报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要把每一个人都调动起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