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聚焦南京市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钱袋子如何鼓起来?听听代市长的“富民经”
代市长蓝绍敏说,增加收入要靠创新创业
  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蓝绍敏

  1月22日,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5场专题议政会,其中一场的主题就是“坚持聚焦富民,增强群众获得感”。在听了政协委员的发言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蓝绍敏谈了他的“富民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鹿伟/文 赵杰/摄

  工资性收入:

  根本是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高质量解决就业问题

  “聚焦富民,增强百姓的获得感,这是政府工作必须要做的一个必答题,也是持之以恒的追求。”蓝绍敏表示,我们的发展是为了百姓,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收入问题首先是工资性收入。南京市社科院城市研究所研究员吴海谨委员建议,要高质量、更充分地解决就业问题。蓝绍敏表示赞同,并举了一个例子:某大公司衡量一个地方能不能买地开发,主要看两个指标,一是看新生儿的出生率,这意味着一个城市的活力。据统计,2016年在南京出生的新生儿有10万,比2015年增加了3万多,今年还会增加,当然里面有二孩的因素。二是看当地蓝领的收入水平,这能看出一个城市的产业能级、经济结构。

  “这样看来,经济发展要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让产业构成在价值链的中高端,这样就业者才能获取更高的工资性收入。”蓝绍敏说。

  经营性收入:

  打造创新蓝海、创业热土、创客家园、创富天堂

  “经营性收入,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创业。”蓝绍敏表示,与浙江比,江苏最大的差距就是经营性收入,这也是最大的潜力所在。对政府来说,要研究怎么形成创业氛围,创造好的创业环境,使南京成为创新蓝海、创业热土、创客家园、创富天堂。

  对于就业,人社部门有培训、再就业培训。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10万人次。

  蓝绍敏表示,这样的培训要看是不是适销对路,是不是满足了百姓的需要。他说,再就业培训每年都花不少钱,主管部门对培训班教得怎么样、学得怎么样,也都会跟踪监管,“我问培训后大家创业了没有,部门说这个他们不管……这就容易出现两张皮。”

  在增收方面,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蓝绍敏以南京和苏州为例,2017年南京民营经济增加值5180亿元,而苏州大概是8000亿元。对此,他认为,南京要打造创业的土壤、环境、氛围,让更多的资本能集聚在南京,更多的人在南京创业。

  保障性收入:

  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保障性收入,即政府兜底的社会保障和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这不一定是进口袋的钱,但相应可以减少百姓的支出,也可以看作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蓝绍敏说,随着财政的增收,社保的水平可能会提高,但重要的是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