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次“失误”诞生了绒画
老人说余生要再创作7幅园林画
  唐撰熊老人和他创作的拙政园绒画
  通讯员供图

  无意间,一把剪刀掉在了绒纸上,启发他发明了“绒画”创作。近日,在沧浪新城(吴门桥街道),唐撰熊告诉记者,他目前已经完成了拙政园和网师园的绒画制作,余生想再创作7幅园林画。

  

  李国清 何洁

  剪刀掉在平绒纸上……

  唐撰熊从小爱好书画,上世纪80年代初,唐撰熊一次不慎将剪刀掉在了平绒纸上,结果绒纸被划出了深浅不一的一条线。这条线看上去层次分明,他觉得很好奇,便用剪刀在纸上又试着划几下,结果越看越像一幅抽象画。受此启发,唐撰熊生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如果根据照片进行刮制,不就可以产生一个新的画种了吗?说干就干,他立即找来徐悲鸿的奔马图照片,将它临摹在绒纸上,接着用刀刮制。果然,一匹具有立体质感的骏马呼之欲出。

  初试成功后,他再以齐白石画像作蓝本,采用刮、雕、剔、揉、磨等技法,把原作活灵活现再现出来。之后他又刮出了苏州老一辈艺术家张寒月、费新我、张辛稼、谢孝思等的作品,受到艺术家们的赞扬,他也因此信心大增。

  30年创作130余幅作品

  随后,唐撰熊一发不可收拾,完全沉浸在刮绒画的世界里。1986年的某个晚上,他借着灯光看作品时,发现刮得薄的地方隐隐能透光,这令他豁然开朗,一直困扰着他的如何表现夜景的问题迎刃而解,他发明了发光画,并在1988年成功获得国家专利。到了2004年,他又发明了彩色绒画。30年来,他共创作了130余幅作品。

  退休后,为了完成“苏州好风光”系列作品,唐撰熊走遍苏城每个角落,拍照,将照片临摹到绒纸上,再用刮刀一刀一刀,用彩笔一笔一笔地描绘。

  一幅拙政园图花了近4年

  自2009年在苏州图书馆开办《苏州好风光》画展以来,唐撰熊至今一共开了4次画展。他的一幅幅色彩缤纷的绒画作品,比油画更细腻,比水墨画更逼真,比摄影作品更生动。

  唐撰熊在向大家介绍绒画的时候,重点介绍了《拙政园全景图》,他说道:“这幅拙政园,花了近4年的时间才完成,其中来来回回去拙政园采景不下十次。”他还花一年时间画出了网师园。

  唐撰熊今年已经74岁,他说他想用余生再画7幅园林画,将苏州园林展现出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