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4000米花墙
将扮靓全市主干道
  凤台南路上的月季大道,再过几个月将是一片花海

  曾经的垃圾山,被改造成开满樱花的山体公园;曾经的道路“堵点”,经过整治拓宽变成了开满月季的畅通路段……经过2017年南京城市精细化建设的大整容,这些曾经的黑臭河、道路堵点、杂乱树丛等,被改造成城市新景观。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街头还将增添更多绿地花园,新建14处游园绿地,并建设15处绿道,在虎踞路、龙蟠中路等城市主干道还将种植紫藤、月季、凌霄等藤本植物,力争打造4000米左右的花墙。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谢毓灵 文/摄

  臭水沟、垃圾山大整容,变桃花涧、山体公园

  栖霞区的柳塘沟河道,昔日是臭水沟、垃圾山,经过去年的环境整治后,摇身一变成了桃花涧、山体公园。

  “柳塘沟河道过去是一条污水沟,在夏天,几十米外都能闻到臭味,附近居民对它深恶痛绝,打电话投诉。”栖霞区尧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乃宏介绍,他们从2017年4月份开始改造,将海绵城市、景观河的元素融入改造,种了上百株桃树,并采用渗水的混凝土、岩石,到了春天这里就会成为“桃花涧”。目前柳塘沟是死水,未来会采用雨水加上补水方式让水沟“活”起来。

  而在柳塘沟不远的尧辰路附近,有一座栽满樱花的小山,这里有个新名字叫新城公园。栖霞区环境综合指挥部王聪介绍,这处山体原来堆满了垃圾,异味冲天。“在精细化建设过程中,这7万多平方米的山体上,栽上1500多棵樱花树,让垃圾山成了山体公园。”王聪告诉记者,山体公园建成之前,周边珑璟庭小区的居民投诉环境差,公园建成后,这个小区的房价还涨了。

  等到春夏之交,一定要去凤台南路看看

  “等到春夏之交,你再来凤台南路,一定会被惊艳到。”现在天气寒冷,凤台南路沿线的月季花枝头还光秃秃的,不过雨花台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军说,880株高杆月季已经全部栽培好了,“1号桥、2号桥沿线还设有1.5万个挂篮,并配有滴灌系统。等到天气转暖,我们会在每个挂篮里种植5-6株月季。”

  月季的花期可以从3月持续至11月,其中5-6月、9-10月为盛花期。沈军介绍,未来这条道路上月季花颜色以红色为主,道路两边的围墙外还会种上爬藤月季。“到时候,整条凤台南路将成为一条‘月季大道’。”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雨花台区凤台南路北起赛虹桥立交,南至绕城公路,全长5.3公里。除了种上了月季花,此次整治还将曾经的堵点拓宽了。“以前,从雨花南路下到凤台南路方向,只有单向四车道,早晚高峰期堵得不行,我们借用铁路部门的土地,拓宽到6车道,2017年10月15日完工以后就没有堵过。”沈军说,此次他们一共拓宽了3个堵点,都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南京多条主干道要打造花墙

  位于河西中部的向阳河绿地,曾经种满杨树,每年3-5月份飞絮飘飘。不过,今年这里肯定会大变样。

  1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在这片绿地看到,杨树全部被清理,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其他乔木。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徐坤说,他们将411棵杨树全部替换,改种上了乌桕、朴树、黄连木等大乔木,还有红梅、金桂、红枫等小乔木和花灌木。“我们还种上了一些花卉,比如二月兰、牵牛花等,让一年四季有不同景色。”

  2017年,南京新增41块游园绿地,给周边居民带来更多休闲场所。今年,南京计划完成14处游园绿地的新建、改造提升工程,与此同时,还要完成15处绿道的建设。在立体绿化方面,南京将在江东路沿线打造“活力都市”系列绿雕3个,在卡子门广场建一组绿雕;同时,在虎踞路、龙蟠中路、北京西路、珠江路等城市主干道围墙,将种植紫藤、月季、凌霄等藤本植物,力争形成花墙效果,花墙总长度约4000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