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年底聚餐多
这种“传染病”可能盯上你
专家建议尽量使用公筷避免感染幽门螺杆菌

  年底又是各种聚会的时候,朋友相聚,亲人团聚,免不了觥筹交错、开怀畅饮,可是大家在围坐一桌之时,很有可能被一种世界上最多的“传染病”盯上,它就是幽门螺杆菌(简称HP)。据统计,世界范围内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中平均两个人之间就有一个感染幽门螺杆菌者,而我国由于习惯于桌餐,感染率更高,部分地区甚至高达70%以上。那么幽门螺杆菌能传染?怎样防治?江苏省中医院脾胃(消化)科主任沈洪也来给大家支招。

  

  通讯员 冯瑶 徐建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专家简介:

  沈洪: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学博士,教授,主任中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全国中医溃疡性结肠炎协作组组长,江苏省中医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擅长消化系统慢性病、亚健康状态的膏方调理;门诊时间:周一、四上午,周二下午。

  

  幽门螺杆菌不动声色传染人

  许多“HP”感染的病人,有的平时并没有症状,有的是通过体检才知道自己有HP感染。沈洪介绍,曾经有位病人30多岁,平时应酬、饭局比较多,前几天单位组织体检,在取报告单时,发现有HP(+)的字样,“这是什么细菌”“好还是不好,可不能让这不明不白的东西‘长’在身体里”,于是赶紧在网上查,“原来这东西不仅能传染,而且还说是胃癌、胃淋巴瘤的元凶”。

  胃里面有高浓度胃酸,一般细菌根本无法在胃内生长,而幽门螺杆菌是目前所知唯一能在胃里面生存的微生物。沈洪说,当你出现胀肚、反酸、烧心以及胃痛、口臭、经常容易饿、消瘦等,就可能已经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了。

  幽门螺杆菌真的是胃癌元凶么?

  沈洪介绍,幽门螺杆菌确实能传染,“人-人”“粪-口”是它主要的传播方式,例如手、唾液、粪便、餐具、生活用品等都可能引发传染,而且由于中国人独有的饭桌文化,其传染率相比发达国家更高。

  临床上看,90%以上的胃炎、胃溃疡都是由幽门螺杆菌引起。不过,说它是胃癌“元凶”有点夸张,只能说HP感染是预防胃癌最重要可控的危险因素。总之,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一定得胃癌,得胃癌的也不一定都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一旦感染了怎么治?

  沈洪说,目前临床上根除幽门螺杆菌常用的是四联疗法(PPI+铋剂+2种抗生素),连续用药10-14天为一个疗程,根据患者病情,在用药的种类上有不同的选择,均应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推荐对14岁以下儿童行常规HP检测,老年人(年龄>70岁)根除HP治疗药物不良反应风险增加,应该进行获益-风险综合评估,个体化处理。

  像上述患者只是体检阳性,但是没有什么症状,不一定需要根除幽门螺杆菌。沈洪提醒,大家平时生活中要把好“菌从口入”这一关,集体用餐时采取分餐制和公筷是非常重要的预防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