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这个证书含金量高!

  江苏省干细胞库获得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2017年度室间质评证书

  近日,江苏省干细胞库细胞质量检测平台收到一张含金量很高的证书——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颁发的2017年度《室间质评证书》,这标志着江苏省干细胞库实验室的质检技术及能力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在位于泰州中国医药城的江苏省干细胞库内,有一个“冷宫”,好几万份干细胞在零下196℃的液氮中长期休眠保存,时间长达十多年乃至数十年。这些干细胞,大部分都是来源于脐带胎盘等新生儿附属物中。据该库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干细胞作为再生医学及个体细胞治疗技术的“种子”细胞,近来已成为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医学研究和临床技术转化的重点课题和热门风潮。其中来源于脐带、胎盘等新生儿附属物中的干细胞,因具备纯度高、活性好,未受污染等天然特性,已被证实在血液系统、自身免疫系统、神经系统等诸多难治性疾病方面疗效显著。随着干细胞临床技术研究及应用的不断深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父母在孩子出生时选择保存下宝宝的脐带、胎盘干细胞,作为守护家人健康的“家庭生物资源”,以备不时之需。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干细胞库已经形成世界一流的成体干细胞检测、制备、储存标准及流程规范,对于细胞检测质量也进行着严格把控。

  卫生部的临床检验室间质评是目前国内对实验室室间质评的最高标准,是实验室保证和改进检验质量的重要手段。室间质评的每个项目每年进行2-3次,每项每次满分均为100分。在去年5月的2017年度第一次室间质评中,江苏省干细胞库参加的包括血筛核酸定量定性检测、血型检测、全血细胞计数检测、感染性血清标志物A检测以及感染性血清标志物C检测,以全部项目满分100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下半年,该库再接再厉,再次以满分好成绩通过第二次及第三次的室间质评。

  同时,该库检测中心对卫生部随机寄来的盲样进行血细胞计数、核酸等检测,检测结果对比,与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相关标准契合,全部通过,证实了我库的仪器和操作水平符合卫生部对临床检测的稳定性、准确性的要求。

  据了解,此次江苏省干细胞库通过室间质评证对进一步规范细胞检测质量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能有效保障细胞质量和临床使用细胞储存与临床应用的安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