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7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懂音乐的体感衣
让你感受音符跳动
  这款智能衣能听懂音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韩雨霁 摄

  穿上就可以感受到音符跳动的体感衣,能精准识别雾霾天车流量的“智能眼”,自动检测管道质量的“三脚人”……12月28日,首届江苏(溧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暨江苏(溧水)人工智能创新联盟成立仪式在南京市溧水区举行,一系列极富创意的人工智能畅想被提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见习记者 韩雨霁 实习生 蒋雪蕾

  你以为自己已经看到了未来生活的大致模样?其实它们比你想象的更疯狂。现场,就有一大波脑洞大开的人工智能创想。

  现在人们都是通过耳朵来听音乐,但如果有人告诉你,未来人们可以在听音乐的同时用全身来感受音乐,并进一步地转化为触觉上的一种动态感受,你信不信?一件可以感受音符跳动的体感衣就能做到。

  “每一件体感衣都会经过精心的设计,上面有无数个触点,一个触点就是一个音符。”这款衣服的设计者之一、国家一级作曲家兼演奏家、东方歌舞团音乐总监卞留念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就拿一首交响乐来说,乐器对应到身上,胸前是钢琴,背后就可能是鼓,在播放音乐听的同时,通过衣服上的传感器能够感受到乐器演奏时的感觉,感知一个乐队的演奏,而公众只需扫衣服上的二维码,进行音乐选取等操作,就可以体验到全新的通感音乐。卞留念表示,目前产品样品将于2018年1月6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进行展览,之后将建设工厂进行生产。

  作为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一款能够精准识别雾霾天车流量的“智能眼”系统同样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一般来说,雾霾天视野受限,就会影响实时车流量统计的准确度。”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研究生苏晋鹏介绍说,但是这款高精度监测系统就可以通过雾霾情况下,路面交通图像的学习,掌握模糊场景下的车辆特征,从而做出精准的识别。

  现场还有一群小“网红”,别看它们个头不大,舞技却不差,下腰、抖肩样样都行。深圳小奇点人工智能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6年春晚曾有一群小机器人搭伙给孙楠伴舞,就是它们的兄弟姐妹。作为溧水籍的演员,濮存昕在颁奖仪式上也隔空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濮存昕祝愿年轻人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达到152.1亿元,而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累计已经达到15747项,位列全球第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以本届江苏(溧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为平台,目前已经有8个参赛项目正式在溧水落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