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每月两道时令菜,舌尖上感受一年四季
老苏州美食上了台历
  居民在翻阅美食台历 通讯员供图

  日前,家住葑门片区双塔街道百步街社区的王阿姨收到了一份社区送出的特殊新年礼物——《老苏州美食台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本台历有些不一样,它将节气历法与吴地传统饮食风俗完美结合,一年四季十二个月,每个月都会介绍一至两道主打推荐菜的做法。据了解,提议出这本台历的是79岁的社区美食达人陈巧珍。

  

  徐佳艳 何洁

  “老苏州讲究不时不食,每个季节甚至节气都有相应的时令菜。这本台历里将每个月的时令主打菜介绍得很清楚,十二个月正好构成了老苏州舌尖上的一年四季。”陈巧珍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道。

  陈巧珍自幼喜爱烹饪,与苏帮菜结缘,始于10多岁时的一次家庭宴会。当时父亲特地请来苏州有名的大厨,到家里烹调一桌丰盛的菜肴。厨师在灶间忙活,她便在一旁打下手,把每道菜的烹饪过程看了个清清楚楚。厨师前脚刚走,她就赶紧将看到的步骤记下来,随后几天做饭时在灶间一遍遍演练。凭借多年的“偷师”和对美食的领悟,陈巧珍拥有了一手烹饪苏帮菜的绝活,成了远近闻名的美食达人。随着年龄的增大,陈巧珍渐渐感觉力不从心。她希望把肚子里的苏帮菜烹饪秘诀整理出来,让这一手凝聚着她几十年心血的绝活不至于失传。

  于是,早在今年4月,百步街社区便通过整理记录陈巧珍阿姨口述的传统苏帮菜的烹饪方法,推出了《老苏州私房菜谱》,其中共收录了20多道传统苏帮菜的名称和烹饪方法,发布后便在社区里“火”了起来。

  “自己琢磨了一辈子的苏帮菜烹饪秘诀能够公之于众,真的感到十分欣慰,现在很多饭店的苏帮菜都做不到那么正宗了,我希望通过之前的菜谱,现在再加上这本台历,把传统苏帮菜烹饪秘诀告诉大家,让需要的人能够通过它还原苏州老味道。”陈巧珍说。

  听说《老苏州美食台历》正式发布后,社区里的“吃货”们纷纷争相前来领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