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12·13国家公祭日 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纪念馆新增120多件文物史料
这枚印章曾盖在
谷寿夫死刑判决书底稿上

  在日本战犯谷寿夫死刑判决书底稿上使用的印章、约翰·拉贝使用过的官印、南京保卫战紫金山战斗的珍贵遗物……

  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以史为鉴 警示未来”——2017年文物史料捐赠仪式。约翰·拉贝的曾外孙克里斯托弗、美籍华人鲁照宁、日本友人大东仁和一户彰晃、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庭长石美瑜之子石南阳、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团长张定胜等人,共捐赠文物史料120多件。

  

  见习记者 韩雨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鹿伟/文 赵杰/摄

  最后一次用这4枚印章,就是南京审判

  捐赠仪式上,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庭长石美瑜的儿子石南阳和家人向纪念馆捐赠了父亲生前使用过的4枚私人印章。

  “父亲最后一次使用这4枚印章,就是南京审判。”石南阳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南京审判时,作为法庭庭长的石美瑜在日本战犯谷寿夫死刑判决书底稿上盖上了自己的印章,之后,印章被带回家,“这些印章一直被我母亲放在保险箱中。直到去年母亲去世了,我们打开保险箱才发现。”

  这枚官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用过

  南京大屠杀期间,约翰·拉贝等国际友人在南京创建安全区,保护救助无数南京难民。

  今年,约翰·拉贝的曾外孙克里斯托弗参加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克里斯托弗带来了约翰·拉贝生前使用过的一批珍贵实物,“这些,都是我从曾外祖父约翰·拉贝那里得到的。其中有一枚官印,是曾外祖父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使用过的,下面有约翰·拉贝中文名,以及一行小字。”

  这是他第十四次向纪念馆捐赠文物

  美籍华人鲁照宁已是第十四次向纪念馆捐赠文物,他先后帮助纪念馆征集藏品2000多件。

  这次他捐赠的物品中,由上海密勒氏评论报编印的《JAPAN’S WAR IN CHINA》(日本在中国的战争)的合订本,较为少见。“因为它以每日大事记的形式,非常详细地记录了从1937年7月7日到1939年12月底的日本侵华战争与中国人民的抵抗。”鲁照宁介绍。

  日本友人搜集捐赠大屠杀相关证物

  这次捐赠证物者,还有两位日本友人,分别是日本圆光寺住持大东仁和日本云祥寺住持一户彰晃。

  自2005年12月起,大东仁开始受纪念馆的委托在日本搜集相关证物,先后为纪念馆征集文物1200多件。这次他又向纪念馆捐赠物品11件,其中包括一本从日本搜集来的杂志资料,名为《青年杂志》。“这是一本记录南京被攻陷的特刊,记载的都是非常悲惨的历史。”大东仁介绍。

  紫金山上找到南京保卫战珍贵文物

  铁丝网、弹壳、地雷引线……这些遗物,都是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团长张定胜在紫金山的战壕里找到的。“这个铁丝网是我们在土层下30厘米的战壕里挖到的,是当时中国军队在阵地上拉的防御网,被挖掘出来时只剩一截了。为什么只有一截?因为作战时,土层遭到炮火的攻击,铁丝网全都炸断了。”张定胜说,这从侧面反映出当时的战况十分激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