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世界上最大的种子、素有“佛教熊猫”之称的贝叶经……中山植物园科普馆亮相
“见血封喉”的树皮衣,你敢穿吗?
  南京中山植物园科普馆的四大“镇馆之宝”——1.灵芝;2.贝叶经;3.海椰子;4.“见血封喉”的树皮衣

  “见血封喉”的树皮衣、直径约90厘米的灵芝、世界上最大的种子——海椰子……这些奇妙的植物长啥样?12月10日,南京中山植物园科普馆正式与公众见面,600多平方米的主题展馆分为四个展区。都有哪些宝贝?跟着现代快报记者一起去探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耿朴凡/文 记者 赵杰/摄

  科普馆里满满科技范

  新建成的科普馆位于中山植物园科普楼三楼,它的前身是20世纪50年代建成的原办公主楼。别看外表略显沧桑,馆内可是满满的“科技范”。

  南京中山植物园园艺与科普中心主任李亚介绍,除了以灯箱的方式展示相关植物的科学知识,还结合现代多媒体技术,如实景还原、互动触摸、幻影成像、增强现实等,展出一些奇特植物的相关展品及景观。譬如,刚走进展馆看到的“雪山”和“海洋”,是用3台投影仪,多角度展示植物的起源。

  展馆分为“植物起源与演化”“植物与人类”“奇妙的植物世界”及“植物与生态文明”四个部分。来自远古时期的植物化石、各类植物标本、植物种子以及用植物制作的香氛、手串等,约320件展品在这里讲述植物的故事。

  来围观四大“镇馆之宝”

  科普馆内有一个特殊的展柜,里面有一株灵芝、贝叶经、世界最大种子——海椰子以及一件“见血封喉”的树皮衣。“这四件宝贝十分难得,可以称得上是科普馆的‘镇馆之宝’。”

  贝叶经,即写在贝树叶子上的经文,素有“佛教熊猫”之称;来自非洲海椰子树的种子海椰子,大得像小脸盆,发芽需要3-12个月,8年左右果实才能成熟;一般的灵芝约3-4厘米,这株直径约90厘米可谓罕见。跟其他“镇馆之宝”比起来,树皮衣显得其貌不扬,但它可是用世界上最毒的树——“毒箭木”的树皮做的。李亚介绍,“毒箭木”长在云南,汁液有剧毒,人们给它取名“见血封喉”。“当地人有特殊技艺,可以对树皮进行脱毒处理。相较于其他树木制作的树皮衣,‘见血封喉’的树皮衣可以防蚊虫,不易被虫蛀,更容易保存。”

  一面墙展示124种种子

  来到“奇妙的植物世界”部分,左侧一面特殊的墙吸引记者的注意。一枚枚卵状的玻璃瓶整齐地摆放在展柜上,里面装着一颗颗植物种子。展柜上方,用种子组成“种子De世界”字样,还拼贴成太阳、房子、大雁等图案。

  “这里共有涉及61科、124种种子。”李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虽然展示在这里只是一面墙,但收集这些种子并不简单。“如果只是收集一种类型的种子,并不复杂,但这里强调的是多样性,因此要去不同的地方收集不同类型的种子。”李亚表示,有的种子要到深山老林挖取,而每个区域气候条件不同,种子的形状也千差万别,这些都给收集带来困难。

  展柜中,海红豆种子鲜红夺目,桃叶杜英种子凹凸不平,榼藤子的种子格外硕大。“有的种子比较常见,有的很稀有,希望小朋友们多多认识这些种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