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病人血管眼看要爆 医院急召下班医生
经过六个半小时紧张手术,白衣天使们把患者从鬼门关前抢了回来
  高老师(左)目前恢复良好 医院供图

  11月29日21时30分,“患者马上到院,请各位医生回归岗位准备手术!”忙碌了一天的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各个科室的医务工作者刚到家,就接到了医院的通知,一名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患者,正坐着120救护车赶往医院,急需手术救治。没多久,医生们就回到了工作岗位,经过6个半小时的紧张手术,将血管将“爆”的老师从鬼门关前抢了回来。

  

  木石

  56岁的高老师患的是A型夹层动脉瘤,号称心血管外科“第一杀手”,若得不到及时治疗,33%的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会在24小时死亡,50%在48小时内死亡,80%在1周内死亡,75%的患者死于主动脉破裂……时间就是生命!医院相关科室人员全体到位。

  22时02分,一场紧急救援接力上演:了解病史、询问患者身体情况、查阅检查报告、会诊、确诊、制定手术方案、商榷手术细节……明慈医院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在完善术前准备后,将患者接入手术室。次日凌晨3时02分,手术团队准备就绪,主刀医生杨光院长开始手术操作,顺利实施了“升主动脉替换术、主动脉弓替换术、降主动脉支架置入术”。经过6个半小时的紧张手术,患者终于转危为安。但因患者术后出现了心律不齐,手术团队一直守护着患者,直至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第二天,高老师已经可以自主呼吸,目前已经转入普通病房。

  高女士曾是名大学教师,患有高血压多年,然而她因担心长期服用药物会产生依赖性,而拒绝医嘱,常年不按时服药。直至2017年11月25日,她在家洗衣服时突发晕厥,醒来后她意识自己身体出现了问题,就赶往离家最近的医院就诊,根据心电图检查结果提示,高老师患有心肌缺血改变、窦性心动过速、室上性早搏,根据患者情况,医生给予活血扩血管等治疗,考虑到患者心脏出现了异常,11月29日,医院又为患者进一步做了CTA(增强CT)检查,发现了高老师患有主动脉夹层瘤,立即联系120救护车,将高老师送往明慈医院治疗。

  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首先请务必控制好自己的血压,尤其在气温变化大的时候;其次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背痛、晕厥等症状,尽快去医院接受相关检查;再者,高血压患者用药需谨慎,要遵医嘱;最后,胸痛除了考虑心梗,一定要警惕主动脉夹层,这一凶险疾病一旦发生,每过一小时的死亡率会增加1%,48小时内若没有得到及时救治,接近一半的人会死亡。作为一名从事心血管临床事业20余年的心脏外科专家,杨院长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出现剧烈胸痛、背痛,突发晕厥等症状时,请立即拨打120,将患者送往离家最近的医院确诊是否为主动脉夹层,避免措施最佳手术时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