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开发商玩“偷面积”,监管为啥这么能忍?

  违规现象何以处处“开花”,开发商咋就能 “再接再厉”,谁给了开发商明知不可行而行之的“魄力”?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开发商公然玩“偷面积” 把戏,不新鲜。奇怪的是,本该积极抓 “小偷” 的,倒胜似“闲庭信步”。

  12 月 5 日,现代快报报道,荣盛锦绣澜山项目涉嫌违规宣传 " 偷面积 " 。南京浦口区房产局表示,开发商的行为已经涉嫌虚假宣传,应当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核实调查。(详见昨日现代快报封11版)

  将设备平台“化 ”为赠送面积,由购房者自行“改建”,这实际上是给购房者预挖了一个违建的坑。

  这种宣传的性质可想而知,对之岂能容忍?然而,现代快报记者与江北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联系和反映情况的过程,颇让人诧异。

  12 月 4 日下午,记者将此事反映给该局办公室一名蔡姓负责人,对方表示,将会就此事进行了解。后记者再次拨通蔡姓负责人电话,对方直接给了记者监管局投诉举报科的电话,但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受理的是房地产价格方面的投诉举报,关于虚假宣传、偷面积的事情不了解,要先把这个事向蔡姓负责人汇报一下。此后记者多次拨打蔡主任办公电话,无人接听。记者还曾留下电话,至今没有得到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的答复。

  房产部门很快就能 “定性”的事,怎么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这里,就复杂起来了呢?

  记者反映情况已整整两天。对投诉举报应当及时核实查证的市场监管部门,是在运筹帷幄什么大计呢?

  开发商的相关宣传,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按理说,就算没有投诉举报,相关部门也应有所察觉。现在,媒体主动告知问题,怎么反倒推一推动一动了?

  打击违规行为,不是请客吃饭,需要三请四邀。

  虚假宣传密集进行中,每一刻都可能有消费者 “上套”,现实及隐性损失、影响难以估算。因此,处理虚假宣传,一刻也不能拖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有必要立即出击,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近年来,开发商新房玩“偷面积”现象层出不穷。各地也逐渐发力,立志打击和遏制此类违规行为。其间,多部门协同作战,成为普遍做法。

  今年 7 月,南京市规划局公布《南京市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相关办法》,剑指“赠面积”博噱头等现象。南京规划局专场解读会上进一步明确:对 “偷面积”、批后违建等行为,联合其他部门依法严处。

  市场监管部门是在等其他部门的呼应,还是有更深层次的考量,我们不得而知。但需要提醒的是,南京市规划局告知现代快报记者:对“偷面积” 行为深恶痛绝,私改规划必将遭到查处!

  大势之下,不知道有些部门的相关人员是否还坐得住?更令人关注的是,新房“ 赠送面积”已成荣盛在南京新开项目的 “标配 ”。

  违规现象何以处处“开花”,开发商咋就能 “再接再厉”,谁给了开发商明知不可行而行之的“魄力”?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