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回望文学的故乡 寻找前行的远方
  “水乡童年精品书系”
  曹文芳 著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7年8月版

  读她的作品,有一种感情流动声音之美

  有一个题目叫:“被水洗涤过的记忆”,也是借用文芳作品意思。在书中我们几乎可以每一页都能看到她回望家乡小溪、河、船、芦苇、落日以及诸多的人物。作者在书里这样表达过,她的记忆如被水洗涤过,总是那么清澈、那么透明,一幕幕显现在眼前。从这些散文中,能清晰地发现文芳写作的姿态。

  这些散文被她称为“细碎的记忆”,其实是一种生命的体验,它有温暖,有寒冷;有喜悦,也有悲伤;有朴素的本真,也有严肃的思考。我觉得当她有了这些细碎的记忆以后,像春雨一般洒下来,浇灌着许许多多不期而至的灵感。有点像写诗一样,不能按提纲写,而随写随唤醒她的记忆,所以她开始应接不暇地写作。散文的写作最接近诗意的表达,最重要的表现就是情调,因为诗歌最强调情调。散文接近诗,诗意其实是一种情调。散文的写作达到一种审美的高度,它是诗。这点我觉得在文芳散文中表现得十分突出。

  读她的作品,有一种感情流动声音之美。金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