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我们为什么需要读书会
  《领读中国》
  许金晶 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
  2017年5月

  本书是当代中国全民阅读的全景式报告,为中国的读书会历史留存了翔实的资料

  读书,向来是一个相当个人的行为。一个人读什么书,往往也是我们判断这个人重要的参考维度。《领读中国》一书向我们展开了一幅幅新生活新图景,人们通过读书找到了一个相对稳定而有情趣的生活圈子。

  在《领读中国》一书中,作者带领我们巡礼了当代全国极具代表意义的16家读书会。这些读书会的创建,既是继承,也有创新,虽多数发韧民间,但越来越让人感到其中生发出来的勃勃生机。一本书的“容积率”是有限的,但我们能够调度自身的阅历,从中由此及彼地以一斑窥全豹,来定义、归纳当今方兴未艾的流行于中华大地的各类读书会,这要得力于作者在创意和结构本书时所付出的心智。作者首先瞄准自己最熟悉的城市、最了解的读书会,并以此延伸开来。比如:从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和直辖市天津入手,由此关照到大城市读书人群的生存状态;探究文化底蕴深厚的杭州、南京,展示受到文化积淀浸濡的读书人的风韵;当然,他也深深地扎根到县城读书会,著名作家余华的家乡浙江海盐,既以读书会绘就了一个县城的文化名片,也把小地方文化人的渴望作了生动的状写。作者对16个极具典型性的读书会给予着力,无论是在地域的选择上,还是在读书会的类型选择上,都是在作典型化的概括,这样编著一部以读书会为主题的作品,显然在空间上以及为他定夺这个书名是相得益彰的。

  通观全书,16个各具特色的读书会,以“简介+访谈+附录”的结构构成。作者曾当过记者,还是一位社会学的拥趸者。他为每一个读书会写下的简介,行文流畅、简明扼要。他写道:“燃灯者读书会的名字,源自赵越胜先生的《燃灯者》一书。把赵先生笔下的燃灯者,比喻成心存美好的读书人,实在是相当贴切。”用这样的文字勾勒一个读书会,就像画家笔下的素描与漫画。作者新闻采访式的笔法,无论是话题的拟定,还是针对创建人或运营者乃至读书会的挖掘,无论是角度的确定还是内容的筛选,都显示了纲举目张的力量。像对半城读书会的访谈,就半城读书会读者的定位及其审美情趣、阅读特点等的叙述,准确地概括出了读书会的价值观,生动地刻画出了中产阶层女性所释放的人性的光辉。当然与采访对象进行匹配的思维对垒,采访者与被采访者的相得益彰,让人能从访谈中读出冲突的力与美。

  我们知道,不管是一部文艺作品,还是一部理论著述,统一的逻辑是其写作的要旨。作者在确定这个选题后,将并不具备统一的逻辑关系的点例,从中抽象出共性的感悟,用自己擅长的评述式的语言风格有机地串连起来,思想的闪光贯串在全书的各个篇章中,将读书会的意义升华到了学术的层面,这不仅是作者为了丰富本书的内容,重要的是增加本书的思想和学术品位。 在给每一个读书会予以定性时,作者的概括力让读者在思想的启迪下愉快地阅读、精美地分享。介绍到“爱思想读书会”时,指出,读书“不是为了孤芳自赏”,而是“在世俗时代里坚守思想”。还说,读书“有着清晰的社会责任和政治思想,那就是通过对思想的交流和探讨,打造和构建健全的个人与健全的公民,进而为了创造一个更开放、更美好的社会而努力”。作者对读书会的深入考察,对当下的阅读和读书的运动化、仪式化倾向,在书中提出了思辨性的警告。

  本书是当代中国全民阅读的全景式报告,作者不仅是一位读书会组织者,也是当代读书会的记录者,为中国的读书会历史留存了翔实的资料。王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