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第1金融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亲,在线投保了吗

  淘宝购物的时候,卖家赠送退货运费险;打开手机APP,在线续保、咨询;使用保险公司微信服务号购买意外险;在第三方保险平台挑选保险产品……随着互联网保险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过去5年里增长了17倍。

  

  实习生 张紫豪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喆

  触网保险公司达124家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共有124家保险公司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其中,经营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公司为64家,比上年增加3家;经营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的公司达60家,比上年增加11家。数据显示,我国保险业已有76%的保险公司通过自建网站、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等不同方式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然而,5年前,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数量仅为28家。

  比较来看,经历了此前快速增长后,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增速放缓。2016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达到2299亿元,同比增幅为3%,而2015年的保费收入增幅为160%。

  2016年,互联网保险通过自营平台实现销售收入413.45亿元,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销售收入1885.75亿元。2014年-2016年,互联网保险公司通过自营平台实现的销售额占互联网保险销售总额的比例逐年降低,从57.73%降至17.98%;互联网保险公司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的销售额占互联网保险销售总额比例则逐渐增加,从2014年的42.27%上升至2016年的82.02%。

  改变了保险体验,投保更理性

  互联网保险已经改变了用户体验,网上投保,特别是购买一些消费型保险,如意外险、航班延误险、快递破损险等成为消费习惯。观察发现,较之以前奇葩的保险产品,如跌停险、雾霾险、赏月险……目前互联网保险产品更多对接场景化、规模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中保协此前指出,2017年以来,保险业纷纷布局以人工智能、云平台和区块链为主的产品,逐渐将保险科技应用于各业务流程和服务环节,实现承保、核保、定损、理赔等功能的智能化。从保险科技发展战略看,一方面是坚持自主研发,通过创新智能产品的方式推动其从资本驱动型转变为科技驱动型;另一方面是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合作,依托其强大的金融科技优势提升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

  另据观察,随着85后、90后年轻消费主体对保险认知的增强,以及对移动端保险产品销售的认可,健康险,特别是重疾险、防癌险正在大幅增长,显示出年轻群体对保险产品的选择愈加理性。

  在互联网保险购买过程中,业内人士表示,“网购”只是购买渠道之一,投保人在购买了相关保险产品后,要进行保单确认,下载打印保单、或要求保险公司快递保单,从而更好地避免纠纷,保障投保人权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