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0罚款0记分”罚单真的存在
南京交警:大多出自外地,收到类似曝光也要去处理

  11月15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张“0罚款0记分”的罚单刷屏。不过,很多南京市民表示,没见过这样的罚单。现代快报记者咨询南京交管部门获悉,这样的罚单真的存在,不过违法行为基本都是在外地发生的。目前,南京没有这种罚单。那么,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出现这种罚单?这样的罚单又该怎么处理?

  

  通讯员 曾策力 实习生 孙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0罚款0记分”罚单是真的有

  昨天上午,一张“罚款0元记0分”的罚单在朋友圈里疯传,不少网友质疑:“这张罚单是真的?还有不罚款不记分的罚单?”

  记者在罚单上看到,该交通违法行为是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下的,拟处理结果:罚款0元记0分。而违法时间、违法地点都被遮挡了起来。

  这样的罚单到底存不存在?现代快报记者咨询南京交管部门获悉,这种罚单确实存在,但一般都发生在外地。像山东、福建、广州、珠海等多个地方,都有可能会开出这样的罚单。

  不处罚为什么还要开罚单?

  其实,这种处罚也属于行政处罚措施的一种。虽然车辆超速违反了交通法规,但情节比较轻微的,一般不进行罚款或者记分处理,而是通过这种“警告”处罚的方式,促使驾驶人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值得一提的是,这类轻微违法一般不针对小型汽车。

  据了解,外地罚款0元记0分的驾驶行为主要包括:1.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之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10%以下的;2.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下的;3.在限速低于60公里/小时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50%以下的;4.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20%以下的。

  江苏超速10%以下给予警告

  南京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即便不罚款不记分,驾驶人如果有类似曝光,也应当到交管部门进行处理,处理方式与一般交通违法行为一致。如果不及时处理,车辆将面临有违章未处理而导致无法年检的后果。

  那么,南京有这种罚单吗?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江苏省公安厅制定并出台的《江苏省轻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工作规范》中,明确了15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只要开车人认识到过错,及时纠正,可以只给予口头警告然后放行。其中就包括机动车超过规定时速未达10%的。因此,一般对于车辆超速10%以下的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都是给予警告处罚,其实也相当于0记分0处罚,但并不出具罚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