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学生上课“玩”手机
老师为什么还点赞?
“云课堂”让手机成了学习工具

  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创新推出的“云课堂”从上半年“亮剑出鞘”,就抢占了学校热点,广大教师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及其他部门共237人申报,初步备案课程268门。“云课堂”到底是怎样的课堂,又为何如此受欢迎呢?

  

  陆文杰

  师生齐齐点赞“云课堂”

  上课随便“玩”手机,老师还点赞;上传图片,抢“bug”,在学习中给老师“送架飞机”……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课堂上,每天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有点颠覆一般人的想象。“这样的课太有意思了,课堂不再枯燥。”有学生感慨。

  据了解,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云课堂”,学生能直观地知道自己这节课学得怎么样, 最后形成的“课堂报告”让老师对这节课的教学质量做到心中有数。

  “以往老师领了教材去上课,期末递交一份试卷就算完成了工作任务;如今通过‘云课堂’,彻底变成了透明化教学。”不仅是学生欢迎,“云课堂”同样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

  互动让课堂上不再“尬聊”

  “云课堂可记录师生教学痕迹,建设卓越课堂的信息化教学体系。”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洪志说,信息技术不光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活跃了课堂氛围。

  老师可以实现在线上备课,提升多个平行班备课效率,解决简单重复劳动的问题;学生上课前可观看老师上传的相关图文视频,提前认知课堂内容,学生预习不再是单一枯燥的课本内容。通过在线“活动”,老师还可提前知晓学生预习程度,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主任吴乃忠为记者展示了“云课堂”独有的互动答题环节,所有学生都可以参与课堂环节,解决师生你不理我、我也不睬你的“尬聊”局面。而且每个学生都拥有问卷调查、随机滚动点名、快速抢答、答案上传点评等功能,智能检查教学活动对目标的覆盖,缓解单一的课堂气氛,提高互动参与率。

  大数据评说课堂效果

  整个信息化模块中,最受师生欢迎的是“快速考勤”,“云课堂”独一无二的签到码,学生到没到,一键就知道。

  “学校新增了一套学习考评‘积分体系’,解决传统考试分数一次定胜负的问题 。”吴乃忠向记者解释,平时学生表现得好,积分高,老师会给相应的表彰,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一下子就“燃”起来了。不仅老师对学生有考核标准,学生也可以对老师进行评价,“大佬们”能及时了解学生需求,解决教学实时反馈的问题。“原来用于玩游戏、聊天的手机变成了上网咨询、互动交流的学习工具,教学质量由原来的模糊式、终结性评价转变为基于大数据精准、实时的评量。”袁洪志说,课堂效果怎么样、教学目标有没有完成,大数据“说了算”。

  “云课堂只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袁洪志告诉记者,教师值班签到、报销差旅费、领导审批文件、学生网上预约球场等各种事务都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轻松实现。“信息化只是手段,信息化背后是育人和管理理念的彰显,才是常工职院始终不忘的初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