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规划服务方式大改革,民生配套设施没到位,房屋不准出售
新建小区须配25平方米快件房
  在许多小区,因没有快件房,快递只能在地上分捡 视觉中国 供图

  大量快递没有快件房分发,只好摆摊。妈妈们给宝宝哺乳没有母婴室,干着急。如果之前在规划中就确定这些配套必须建该多好。11月9日,南京市规划局召开规划服务方式改革解读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梳理了103个规划要素,作为规划条件在具体建设项目时予以落实。记者发现,其中不少是新增的民生要素。比如新建小区必须配25平方米快递服务房,5000平方米以上商业、医院等公共设施要配母婴室。

  

  实习生 陈静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新建5000平方米以上公共设施,要配母婴室

  一个建筑项目实施前都要先做规划设计方案,规划条件是土地出让的核心,也就是说规划条件中确定的规划要素,比如公厕、养老设施、体育设施等,在未来的建设中都是要同步设计、建设的。

  在这次改革中,南京规划部门梳理出了103个规划要素,据悉,比之前的要素要多出一倍,其中新增了不少市民迫切需要的民生设施要素。

  南京市规划局用地规划处副处长刘光治介绍,比如现在很多妈妈带宝宝出门需要母婴室,但是往往找不到。以后大型景区、火车站、机场、商业中心、医院等公共设施,只要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就要配建至少6平方米的母婴室;1万平方米要再增加10平方米,以此类推。

  对于大家急需的小区快件房,他介绍,以后新建小区,必须配备25平方米的快件房,方便大家分发快递。

  他介绍,改革也突出了精细化,小到比如小区经常看到的室外空调机、室外晾衣架等无序安装;一些住宅底商有噪音、油烟的问题,在规划审批前,就要让建设单位关注到这些细节,提前做设计方案,来减少对环境和居民的影响。

  如何监督这些配套真正落地?刘光治表示,这些配套的设施是要求开发建设部门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在一期建筑中配套到位,房屋不准出售。

  精简申报材料,行政审批环节大瘦身

  这次的规划服务改革,还表现在很多行政审批环节的减少。

  南京市规划局法规处副处长周振东介绍,这次改革,会在网上公布新的申报指南,方便建设单位办事。他说,和饭店吃饭一样,在网上和窗口都有一份“申报菜单”,建设单位可以按菜单来准备材料,更便捷。此外,建设单位以前要提交一堆的材料,现在凡是已经提交过的、政府部门之间可以共享的,规划部门审批发放过的,不需要建设单位重复提交,精简申报材料。

  不用跑腿啦,管线申报用上APP

  现代快报记者还了解到,管线申报以后可以实行网上申报,减少建设单位的来回跑腿。

  “建设单位在申请规划审批时,需要调取管线图,过去必须到各规划窗口申领。”南京市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中心主任严建国介绍,现在,研发上线了“南京管线”微信公众号,设计了市政管线批后管理及供图在线申请途径。建设单位可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在线申请相关管线业务事项。市管线中心收到申请后,将即时办理,然后短信通知建设单位。

  目前他们已经在线受理了34件。“以前建设单位要跑6次,现在不要跑腿,管线的结果我们还可以用EMS寄给对方。”严建国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