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六旬翁筹资30多万传承传统文化
村民说:他这个人不错,能干事,有好事情总想着别人
  吴云松老人指着陈列柜向记者介绍上宅里马灯舞 宋体佳 摄

  “他这个人不错,能干事,也讲义气,有好事情也总想着别人。”提起65岁的老人吴云松,溧阳上兴镇上宅里的村民都这么说。据了解,多年来,吴云松带领村民种植蔬菜、编织草绳致富。此外,作为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宅里将军马灯”的传承人,他还自筹资金30余万元为村里建起5间陈列室,用于传承发扬这种传统文化。

  

  宋体佳 孙宝忠 徐婷

  主动跑市场带动村民致富

  今年65岁的吴云松是溧阳上兴镇祠堂村上宅里人,早年,他曾当过村治保主任、还在矿山上做过安全员。回家务农后,吴云松带领一些村民大规模种植冬瓜和白菜,老吴负责为村民们销售。后来,市场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棚蔬菜进入,村民们自种的菜没了价格优势,收入减少了,老吴又开始忙着寻找新的致富途径。

  5年前,老吴看到了一个商机,就是编草绳。他发现,溧阳及周边地区的苗木生意做得很不错,而运输苗木需要大量草绳。水稻是当地主要农作物,吴云松随即带领村民们购买编草机,他负责出去跑销路,空了还给村民修理机器。老吴自建了一个大仓库,平时淡季大家编制的草绳就堆放在仓库里,留到旺季销售。老吴到外面的苗木种植户一家一家地跑,终于为村民们跑出了销路。

  一台编草机成本价1500元左右,一个人一个月就可以回本,一年一台机器平均可以为一个家庭带来2万元的收入。不仅如此,编织草绳也解决了当地的秸秆焚烧问题,可谓一举两得。在老吴的带领下,村里100多户人家有90多户购买了编织机,而且上宅里村的这项致富经也传到了周边村落,甚至高淳那边一些村里的农民也来取经。目前,围绕着老吴编织草绳的一共有300多户。

  筹资建房传承文化遗产

  将军马灯是上宅里特有的民间舞蹈,是经过一代代人言传身教流传下来的民间原生态文化艺术,是考证当地近代民间历史文化的重要依据。从2009年开始,吴云松就带领村民们开始筹备马灯申遗工作。经过不懈努力,2013年,上宅里将军马灯被列为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老吴在20岁时,就跟着村里老人们学习跳马灯舞了,他曾是马灯队的头马。为了能让更多人参与、了解马灯舞,吴云松利用村里跳马灯的两万多元作为启动资金,号召村民捐款,先后筹30多万元,建起了5间陈列室,用于摆放将军马灯舞道具,同时作为村民探讨演出技巧的场所。

  如今,这个陈列室内还添置了桌椅,旁边也建起了公厕,成了村里老年人聚集活动的场所,就连村里的红白喜事也都在这里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