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矿大获建筑及环境设计职业组金奖

  近日,以“田园乡村”为主题的第四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决赛在南京市江宁区石塘人家(村)精彩呈现。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作品《渔村生活博物馆》力压众多建筑设计院等单位,获得职业组金奖,取得学校参加该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

  “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住建厅、省教育厅等14个部门联合主办。本届大赛,中国矿大由刘振宇、仝晓晓老师和连炜婷、李高扬、李爽、葛玉娜、陈峰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将目光聚焦到连云港的一个渔村西山村。刘振宇老师说,“我们的团队从6月份开始,调研了许多乡村,发现渔村成为了一个被许多人忽视的乡村。”团队在调研基础上,充分发掘渔村的现状、历史、文化、村民的愿景等,在此基础上进行设计。

  矿大师生团队的作品《渔村生活博物馆》,在保留、展现渔村文脉的同时将其优势扩大,并引入新的经济模式,注入新的活力,最终形成一个具有渔村特色的开放活态的“生活博物馆”,为传统的渔村发展提出一种新鲜的尝试。

  团队成员、环境设计本科2014级学生连炜婷,她的老家在山东威海,儿时赶海游泳漫步的记忆一直是她童年中最美好的时光,“乡村,给我们最温暖的就是那份真实的乡情。所以,我们的设计,提出了一个‘没有屋顶的博物馆’的理念,就是既要使渔民生活水平得以提高,又要使自然渔村风貌得以保存、传统渔家风情得以展示,而且是每一个村民都能参与其中的生活博物馆。”

  据了解,本届大赛是历届大赛中征集作品数量最多、参与国家最多的一届。共吸引6个国家、26个省份(地区)、101个城市、134所高校、253家设计机构的近5000人参与,有效征集作品820项。经过专家复评工作,职业组有10项作品进入决赛阶段。

  村镇代表也被请到了决赛现场,通过他们的角度衡量选手的方案是不是符合农民需要、符合村庄现实。组委会通过此次比赛,期望让优秀成果在江苏乡村大地生根开花结果,建成一批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田园乡村实例,促进乡村的发展与复兴。比赛现场呈现的优秀的江苏乡村的方案,已经提供给市县镇村,决赛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将一一和镇村对接。李伟豪 李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