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他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高级技师,有“蓝领院士”的美誉
王南石:退而不休,传承工匠精神
  王南石 南京晨光集团供图

  身着蓝色工作服、脚穿黑色布鞋、身材瘦削、笑容亲切……看上去平凡而朴实的技师王南石,为我国航天事业却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王南石因此获得“蓝领院士”的美誉。最近,王南石新添一个身份,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现代快报记者近日来到南京晨光集团,对伺服机构总装测试部装配调试工王南石进行了采访 。

  

  见习记者 吕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当选党代表,感到责任重大

  王南石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高级技师、南京晨光集团特级技师,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王南石坦言,内心是兴奋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他认为,作为党代表,更需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沟通的架桥。平时,王南石不但自己刻苦钻研技术,还善于与同事切磋交流,听取他们有哪些技术创新的点子和想法,然后认真记下来,及时向公司领导汇报。

  2011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以王南石的名字成立“王南石首席技师工作站”。2015年,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式将它命名为“王南石技能大师工作室”。几年来,他的工作室先后有3名技师被聘为高级技师,8名高级工被聘为技师,1人获得航天中青年技能接班人称号。

  工作37年,只休过3天年假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这是航天人具备的载人航天精神。王南石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种精神。自从1980年参加工作,王南石一直奋斗在生产一线。工作37年来,王南石没有休过一次完整的年休假。只有在儿子结婚那会儿,他才请了短短的3天假。

  今年的国庆长假,王南石依然坚守岗位。王南石的同事李国宝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平时工作中,王南石也是24小时待命,单位有事儿他随叫随到。王南石回忆,有一次,他下班回家后,正在厨房炒菜,突然接到单位电话。他放下锅铲子,就往单位赶去。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王南石眼里,他从事的是一份“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工作,这让他有了更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公司的宗旨,而他自己,也始终坚持一切以工作为重。

  一心扑在工作上,陪伴家人的时间自然就少了,这让王南石对家人有着深深的愧疚之情。他说,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还告诉记者:“咱们晨光集团每位技师的背后,都有默默支持他们的家人。”

  退而不休,传承工匠精神

  王南石生于1957年,今年10月他就可以退休了。然而,公司已经聘请他留任,王南石也决定“退而不休”,继续发挥余热。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工人要有工匠的精益求精精神”。正是工匠精神铸造了他今天的成就,他也要将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并将此列为三大工作重心之一。

  王南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无论是现在还是今后,他的工作重心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做好本职工作,第二是带领团队继续进行技术创新、攻克技术难关,第三是传承生产技能和经验。公司有什么问题需要他帮忙,他依然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贡献自己的经验和建议。作为航天系统高技能人才,王南石寄语年轻一代:“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任何人都不能好高骛远,把心放在最自然的状态,不怕失败,从点点滴滴做起,慢慢累积,就会得到回报。

  生活中的王南石,也喜欢将心放在最自然的状态。他爱好交响乐和古典书籍,闲暇时也会学习英语。每晚睡觉前,他都会听1个小时左右的贝多芬交响曲。即使忙碌了一天,很晚才回家,他也要听一小会儿。他说,音乐很美好,能够让自己的心静下来。而古典书籍也是如此。这些爱好,在王南石看来,都是一种工作之余的调味剂,能帮助他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