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开展出租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记者实地探访——
新街口群租房:一个房间塞了10人
  左图:这间群租房住了10人
  右图:群租房内电线杂乱

  一直以来有关群租房引发的问题饱受诟病。为了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南京市出租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近日南京又推出有奖举报违规群租房。然而,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不论禁令和整治多么严格,仍有很多人蜗居在安全隐患重重的群租房里。

  

  见习记者 马壮壮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彦琳 文/摄

  记者探访

  一套公寓有28个床位

  在南京市中心新街口一些老小区,很多居民将房子改造成群租房出租。9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以租房者的身份,找到丰富路一家房产中介,了解群租房出租情况。在中介口中,群租房不叫“群租房”,而是称为“床位”。

  中介带着记者来到丰富路某公寓看房。公寓外部环境尚可,上楼后,一套160多平米的房子,用简易的板材分隔成大大小小五间房、一个公厕和一块公共区域。靠近大门一侧隔出了两个房间,一个十来平的小房间里摆着四张高低床,中间逼仄的过道仅能容一人通过,这就是个“八人间”。对面,一个“十人间”的女生房里,放眼看去就是床床床。

  看房阿姨说,房子总共有28个床位。每个床位750元/月租金,这套房月入租金2万元左右。

  在洪武路一小区,记者又找到了一套群租房,每个床位租金450-500元不等。群租房的防盗大门敞开,可以随意出入。刚进去,就有一股臭味扑面而来。这套房两室一厅,大约100平方米,两个卧室和客厅都摆满了高低床,一共有19 个床铺,住了13个人。一位房客说,最近房东还准备再加四个床位,而且在招租,如果住满的话,可以住23个人。

  房内很乱,床架之间距离都很近,床架上挂满了晾晒的衣服,地面上也有不少烟头垃圾。一面墙上挂着两个拖线板,插满了插头,电线彼此缠绕。当记者问及安全问题,一位房客直言:“有什么不安全?住在这种地方,就不要有太高的要求。”

  小区的一位住户抱怨,每次经过的时候都臭烘烘的,天天都非常嘈杂。

  专家建议

  增加公租房,鼓励专业企业进入市场

  对于租房者来说,群租房居住条件和卫生条件堪忧,无法保证个人隐私。最重要的是,由于人均居住面积小,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情况,人员难以迅速逃生。此外,群租房扰民也是个问题。

  “群租房受欢迎,毫无疑问是市场有需求。”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翔华表示,租客青睐群租房便宜的房租,房东被高额的房租利润吸引。相同的地段,群租房总是能以价取胜。“120多平方米的房子,整体租价可能也就四五千元,但通过月租五六百元不等的床位出租,一间屋子住上十几个人,房租可能超过1万元。”

  如何解决群租房问题呢?吴翔华建议,可以通过增加供应的方法,比如提供更多公租房,来缓解群租房现象。另外,目前,经营群租房的主要是散兵游勇,比较隐蔽。专业的运营房屋公寓的企业只占据市场5%左右的份额,而且租金较高。因此可以鼓励专业的企业来运营,这样不仅利于政府部门监管,也能让群租房的质量上一个台阶。

  集中整治

  治安消防等存安全隐患群租房是重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份,《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求加强整治群租房。《方案》规定,改造不得破坏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不得将一间原始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分割、搭建后出租,或按床位出租;不得将原始设计为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储藏室和车库等非居住空间改造出租、供人员居住。原则上出租房间的人均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5平方米,每个出租房间居住成年人数不得超过2人。

  为了消除出租房屋安全隐患,南京市相关机构决定,从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开展出租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有奖举报。举报存在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的“群租房”、地下储藏室(车库)等出租处所,一经查实,就可获得最高300元的奖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