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你不够花,你的父母怎么够花?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受访大学生都曾经历过“生活费不够用”的窘境。

  上月,“大学生嫌1200元生活费太少而抱怨母亲”曾引热议。大学生生活费的多寡还真是个“事”。笔者以为,生活费不够用,未必是坏事。

  其一,可以让大学生领悟父母的血汗钱来之不易,学会理解、心疼和感恩父母。许多大学生的父母一个月的开销都不到1500元,供养一个孩子上大学对于很多工薪家庭来说是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至于那些靠打零工来供孩子上大学的家庭,窘迫更是可想而知了!你不够花,你的父母怎么够花的?

  其二,可以倒逼大学生学会统筹安排生活,养成记账等习惯。受访大学生纷纷留言表示,自己的实际开销远高于表中的标准值,并感叹“生活费不够用却又不知道钱到底花在了哪里”。这说明大学生的生活消费随意性比较大,没有通盘的计划,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大学生作为成年人,理应学会打理自己的生活,学会理财。

  其三,可以促动大学生开源节流,远离窘境。所谓开源,就是要通过自主创业、做与专业有关的兼职,也可以选择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或选择校内的勤工助学岗位赚点生活费。

  大学生家长无需一味节衣缩食来满足孩子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自己尚在“苟且”,孩子却在炫耀诗和远方,只能说明家庭教育的失败。

  扬州 维扬书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