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与青年员工共同成长的“二传手”——朱惠
  扫描二维码
  跟朱老师学
  多指多张点钞法

  我们练习技能不是为了在比赛中出人头地,而是为了在工作中更能得心应手,更好地服务客户。

  在工行徐州淮海西路支行,朱惠是一位普通的综合柜员;不过,熟悉她的人都知道,朱惠的经历可不普通。她1983年参加工作,1993年荣获工商银行总行“出纳业务技术全能手”称号、2001年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勋章……如今,她是一名“二传手”,点钞、识假等一身技艺迎来了一批“90后”的接力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喆 文/摄

  上期回顾

  9月7日,我们报道了《全天候在线的国际业务“活字典”——陆月琴》。网友“梁丽jolin”说“我也是从事服务行业的职员,但是和陆老师这样的一直坚持用‘五心’投入赢得客户真情相待相比,还是差距太大了!要向老师学习!”

  第9期

  下期

  预告

  工行盐城大丰支行的陈东富是一名退伍转业军人,他爱岗敬业、为人正派,遇到客户需求总是有问必答、有应必到。大家都说他是“老黄牛”,但他特别不喜欢这个称号,这是为什么呢?

  是行规又是家规,练就特殊点钞法

  朱惠的父亲也是一名老银行员工,刚工作那会,朱惠还和父亲住在一个银行大院里,练习点钞既是工作所需,又是家规所承。

  “我第一次拿工资是31元,回家还没来得及高兴,我父亲就把我的31元拿走了;然后他自己又取了69元,去银行换了100张1元的纸币回来让我练点钞。”朱惠说,“那个时候也是秋天,我就搬着一个板凳,在院子里的桌子上练。因为是银行家属院,所以周围的长辈都在银行工作,他们就会指导我,有个阿姨过来看我的指法,看了一会终于说,‘行了,这样可以了。该练珠算了。’我就是这样在大家的帮助下成长起来的。”

  同事们回忆说,上世纪八十

  年代遇到的百元大钞还不会很多,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第五套人民币的发行,就出了新的点钞、识假需求。工行徐州淮海西路支行副行长焦海辉介绍说:“朱惠以前练点钞时,钞票和捆钞条会不时地划破手指,她就缠上胶布练。可是胶布没有弹性,影响手感,她就下狠心,揭下胶布忍着痛继续练。她常说,只有基本功扎实,才能服务好客户。”

  在长期的练功中,朱惠积累了一套独特的点钞方法,她的多指多张,别称“挠痒痒”的点钞法更是出神入化。只见她双臂打开,大臂支撑住小臂和双手,左手轻握钞票;右手拇指托住钞票一侧,其他四指从小拇指开始到食指依次一指一张点钞。随着速度的加快,朱老师的四指并拢,一下四张,25下就是100张,交替前行,唰唰唰的声音特别有节奏感。她说:“练好点钞,是银行人的基本技能,虽然现在新的机具应用越来越广,但遇到突发情况、需要紧急数钞、识钞的时候还是有很大的用处;如果做不到,就会影响工行人的形象,也会影响青年员工学习的热情和工作态度。”

  是学员又是孩子,培养人才后备军

  近几年,朱惠开始着手行里青年员工的培训工作。焦海辉说:“面对这群‘90后’,她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员的特点进行技能培养,就好像一名‘二传手’一样,意志坚强、视野宽广,把自己的本领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并带领团队取得一个又一个好成绩。”

  虽然朱惠自己练习的时候,为了保证手感不裹胶布,但她却没有要求徒弟们这样做。徒弟张婧琳说:“朱老师为了照顾我们,特意让我们在纸条容易划手的地方先贴上创口贴,手把手地教我们怎么持钞、点钞,怎样计数、怎样捆好钞票。”徒弟侯举也说:“我之前练习点钞时,看到朱老师用多指多张的点钞法复点,又快又准,我很想学,她就耐心地教我,牺牲了很多个人休息的时间。”

  然而,这一切在朱惠看来,都是值得的:“是孩子们带给我最大的信心和快乐。”

  “手工点钞有很多技巧,指法不能一次做到位,需要慢慢过渡,每个时间段的指法都有细微的差别,看到如此不怕吃苦的孩子,我没有理由不教他们。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也不是为了在比赛中出人头地,纯粹是为了在工作中更能得心应手,更好地服务客户。能遇到这样的年轻人,也是我工作这么多年的幸运。”朱惠还欣慰地告诉记者:“这帮孩子都是下班后练习,每天晚上不知不觉就练到十一点了,但不管多晚,像侯举这样的孩子都坚持送我回家,然后才回宿舍。”

  如今,朱惠的徒弟很多已成长为银行的业务骨干,比如擅长手工点钞的张玉娇已经是网点副主任,擅长机器点钞的王储已经是理财经理、擅长汉字录入的张婧琳已经是对公客户经理……焦海辉介绍说:“朱惠从来不计报酬,和大家一起练,把几十年的经验教给他们,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追赶她的节奏,而这帮年轻人已经很快地成长了起来。”

  结束采访时,朱惠和徒弟们就要赶往扬州参加工行江苏省分行全辖“大比武”,让我们一起等待他们的好消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