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嗓子哑、胸闷、头晕……以为是感冒,结果是致命性心肌炎
心脏停跳十天,年轻妈妈“起死回生”
  抢救团队正对患者进行救治 医院供图

  心脏停跳十天,腹腔、子宫大出血……20多天前,一位从昆山回盐城探亲的年轻妈妈突发致命性心肌炎,病情十分危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紧急驰援,多学科联动,先后三次冒险为她手术。9月6日,现代快报记者从中大医院获悉,这位年轻妈妈已脱离危险,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通讯员 钱钰玲 程守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任红娟

  紧急驰援,“人工心脏”刹住死亡脚步

  上个月,31岁的年轻妈妈小张(化姓)带着两岁的宝宝从昆山回盐城老家探亲。8月11日,她突然感到不适,先是嗓子沙哑,进而出现胸闷、头晕、腰背酸痛等症状。她开始以为自己是感冒了,就去药店买药,没想到突然浑身发冷、脸色惨白、嘴唇发紫、呼吸困难,家人赶紧打120把她送到盐城第一人民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根本不是什么感冒,而是急性病毒性心肌炎。

  现代快报记者查资料发现,病毒性心肌炎是指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病变,属于感染性心肌疾病,轻者无症状,重者可出现心脏扩大、心功能不全、严重心律失常、休克等,甚至猝死。

  由于小张的病情发展迅猛,8月12日晚,盐城第一人民医院向南京的中大医院求援。接到消息后,中大医院的副院长邱海波和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立即抽调力量,带着监护仪、呼吸机、ECMO(叶克膜技术即体外膜肺氧合)等组成“移动ICU”,紧急赶赴盐城会诊。

  深夜赶到盐城时,小张已经心脏停跳,呼吸衰竭。病情危急,中大医院抢救团队迅速给药等,以“人工心脏”进行生命支持,暂时挽留住小张的生命。

  肝脏子宫大出血,心脏不跳手术照做

  让人揪心的是,转院当天小张一度血压维持不住,出现失血性休克,而相关检查中又发现她的肝脏出血。经过探查,腹腔内出血量约5000毫升,必须立即手术清除出血、止血。

  心脏不跳还做手术?为了留住这个年轻妈妈的生命,医护团队放手一搏,利用腹腔镜清理了腹腔积血,切除出血的肝外叶。然而,入院后的第三天,小张又突发子宫大出血,为病情如此危重的患者行止血术,对妇产科而言也是头一回。幸好,术后24小时取出水囊,患者的子宫不再出血,情况稳定,妇产科团队顺利完成使命。

  所有人这时翘首以盼的,就是小张停跳的心脏再次搏动。1天,2天,5天,7天……在这个国内一流的体外生命支持救治中心,曾经挽救过众多重症心肌炎患者,一般5-7天心脏功能开始恢复,最晚的也不超过10天。但是,小张的心脏一直处于“停机”状态,不见动静……

  等待十天,停跳的心脏“活”了过来

  心脏为何停跳这么多天?在邱海波的邀请下,来中大医院参加学术活动的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管向东教授等前来会诊。管向东表示,心脏10天不跳的情况从未遇过。

  盼啊盼,等啊等……终于在第10天,小张的心脏“活”了过来,有微弱搏动。经多学科联合抢救,小张停跳10天的心脏动起来了,各脏器的功能也逐渐恢复,生命体征日渐平稳,再继续观察治疗几天便可出院。

  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心脏停跳10天还能完全康复,没有心跳还能行外科手术实属罕见,在国内未见报道,国外也鲜有。对于年轻的重症心肌炎患者,家属和医生不能轻易放弃,尤其家属的信任至关重要,给了医生冒险的机会。

  另外,也提醒重症患者,尽早转院到综合救治能力突出的大医院,有望“起死回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