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苏去年人均喝酒17斤
苏南人觉得“被平均”,苏北人说“小意思”

  过去的2016年里,江苏人每天创造的GDP达到208.46亿;江苏城镇居民每人每天生活消费支出72.42元,包括20.24元花在了食品烟酒上;每天江苏有205.45万平方米的房子竣工;每天江苏出生2136人,死亡1538人;每天江苏有1962对登记结婚,也有716对居民“分道扬镳”……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统计局获悉,《江苏统计年鉴2017》日前正式出版,各种各样“江苏的一天”,都能在年鉴中找到答案。

  

  

  见习记者 谢毓灵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苏州常住人口最多

  外地人占了36%

  到2016年末,江苏全省常住人口总数达到7998.6万人,城镇人口比重67.7%。

  年鉴显示,江苏13个市当中,常住人口位列前三位的分别是苏州、徐州和南京,其中,苏州是常住人口中唯一超过千万的城市,到2016年末,苏州的常住人口是1064.74万。徐州和南京都超过800万,在700万区间的城市则有南通和盐城两个市。苏州常住人口最多,但其实户籍人口只有678.20万,外地人占到了36%,主要是苏州各种企业众多,吸引了不少外来打工者。而徐州的情况与苏州恰恰相反,年鉴数据显示,到2016年末,徐州常住人口是871万,而户籍人口是1042.4万,也就是说徐州有16.4%的当地人都跑到外地打工了。

  南京5.09万对离婚

  很多都是为房子

  年鉴中也透露了江苏人的结婚和离婚情况。2016年,江苏人结婚71.61万对,离婚25.13万对。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在2015年,江苏人结婚78.6万对,离婚22.93万对,可见去年结婚的少了,而离婚的反而多了。

  从数据来看,南京人的贡献还是相当大的,因为去年光南京人离婚就有5.09万对,而结婚数量是7.98万对,其中,再婚5.16万对。此前,有民政部门相关人士透露,其实去年南京人离婚的特别多,主要原因就是楼市太火,很多人离婚都是为了买房子。

  江苏人酒量见涨!去年人均喝8.4公斤

  江苏人酒量也不错,尤其是苏北地区居民喝酒还是比较厉害的。年鉴数据显示,2016年,江苏居民家庭平均每人喝酒8.4公斤,按照一瓶酒一斤来算的话,相当于江苏人去年平均每人喝了17瓶酒。记者注意到,2016年的8.4公斤,比2015年的8公斤还多了0.4公斤,说明江苏人真是酒量见涨。

  不过,苏南人表示自己“被平均”了,而一位家在苏北的网民则认为,喝17瓶酒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小事一桩,不管是白酒、红酒,还是啤酒,一年17瓶完全不在话下。

  吃主食少了,吃肉、水果多了

  江苏人的饮食结构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2016年江苏居民平均消费粮食从上年的122公斤降到116.9公斤,主要就是稻谷消费量下降了,看来江苏人主食吃得少了点。

  不过,肉、蛋类、菜、瓜果等品类,吃得还是比较多的。数据显示,江苏人去年人均消费肉类25.9公斤,包括19.1公斤猪肉、1.8公斤牛肉,以及1公斤羊肉。蔬菜及菜制品去年消费104.8公斤,比上年多吃了0.7公斤。此外,干鲜瓜果类吃得也更多了,从2015年的40.4公斤涨到了43.7公斤。

  差不多每两户家庭一辆车

  有私家车的家庭越来越多,有的家庭甚至还不止一辆。江苏13市中,私家车拥有量最高的城市是苏州,达到267.03万辆,其次是南京,有192.71万辆。而江苏的私人汽车总量则达到1056.31万辆。

  数据显示,到2016年末,平均每100个城镇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45.8辆,差不多相当于每两户家庭拥有一辆家用汽车。

  南京人最憋屈,泰州人最宽敞

  2016年,江苏人均住房面积是46.3平方米,其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是40.3平方米、56.9平方米,相比之下,还是农村人住得宽敞。

  江苏13市里,南京人均住房面积最低,也是唯一低于40平方米/人的城市,平均每个南京人居住空间为36.7平方米。徐州人住得也有点憋屈,平均每人41.4平方米。相比之下,泰州人住得最宽敞,人均住房49平方米。从区域来看,苏南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最低,为42.6平方米/人,苏北、苏中分别为43.8平方米/人、44.7平方米/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