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文玩”“武玩”随你来
盘一对核桃健健身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直播青皮核桃节,告诉你麻核桃的那些事
  现场开果子
  扫码回看直播

  “大奔”“门墩”“鸡头”“满天星”“苹果园”……这些听起来很无厘头的名字,其实是麻核桃的名字。据说,清宫中乾隆皇帝和慈禧太后都喜欢“盘”它们来健身。

  8月19日,首届朝天宫古玩市场青皮核桃节开幕,长相看上去“疙疙瘩瘩”的麻核桃成了“明星”,麻核桃发烧友们从全国各地会集而来。现代快报·ZAKER南京对这场麻核桃盛会进行了直播,网友们纷纷围观表示,小小核桃竟有这么多说法,见识噌噌往上涨。

  

  见习记者 韩雨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然 胡玉梅/文 顾炜/摄

  很热闹

  核桃发烧友们来“淘”宝

  炎炎夏日挡不住麻核桃爱好者的热情,放眼望去,朝天宫古玩市场的几十个地摊上到处都是他们的身影。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只见他们或手攥成对的核桃把玩,或戴着核桃做的首饰遛弯,或驻足挑选着刚“出壳”的新核桃,十分的热闹。

  带着小期待,现代快报记者拿出两颗刚“出壳”的核桃混起了熟,却五分钟破功被看出了生。“姑娘,刚玩核桃吧,怎么连核桃表面都没清理呢?”一位大爷忍不住开了口,每颗核桃被剥出来之后都要用刷子清理干净外壳和肉眼可见的较大灰尘,而记者手中的核桃由于是临时买的还没有来得及清理,虽然残留不多,仔细看却还是能辨认。没想到大爷眼尖,一打眼就看了出来。

  像大爷这样的老手还有不少,比如白T、中裤、运动鞋,再加上一个黑色的斜挎包的袁先生。注意到袁先生是因为他蹲在一个摊位前调“新”核桃,十分的认真。但同时,他的手里攥着一对核桃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与其他核桃不一样,他手里的核桃是两个“连体婴”,并且表面的红色一深一浅。袁先生告诉记者,这对核桃属于异形核桃,比较特殊。由于生长的核桃树不同,因此有色差,现在他试着单玩颜色浅些的那一只,过一阵子颜色就差不多了,这对核桃,他花了上万元才最终拿下。

  考眼力

  现场开果,选个头辨外形同样重要

  一个红色的棚子下聚集了大量发烧友,走近一看,原来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开青皮核桃。只见还未“出果”的青皮果子有的留着长长的柄,看起来和青皮翠冠梨有几分相似,拿在手里硬邦邦的。

  “剥掉厚厚的外壳,里面是大小、纹路和形状不一的麻核桃。”说着,现场的工作人员就拿起削刀正式开剥。

  跟削水果的手法一样,先把外面的“青衣”大致处理露出暗红色的核桃,接着放在水里高速刷洗,最后再用刷子敲打核桃面,清理出残余的青皮。到这里,一个核桃也就开好了。

  在文玩核桃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先付钱再开果。因此核桃开得好不好,既看经验也靠运气。“对于老手来说,通过青皮果儿的种类外形,并卡量出它的直径大小,差不多就能物色出成色不差的核桃,甚至还能‘隔皮配对’。”“金陵核桃王”杨家乐解释说。

  至于配对,杨家乐表示,对称很重要。因此首先需要问清卖家两个果子是不是同树,因为同树果纹路、大小、皮厚基本上一致;其次,需要确认核桃保不保熟、出现黄边能不能调换,如果这些都能确定的话,就能放心开了。

  有讲究

  不玩要密封,最好分开盘

  新开的核桃还带着水分,刚开始是阴干?暴晒?还是直接上手玩?这是困扰新手的一个问题。

  “不玩,阴干,平时放袋子里保存。”这是杨家乐给出的答案。“由于核桃尖容易被风吹裂,不玩的时候一定要放袋子里。”同时,在直播中,一个网友比较关注的问题也获得了解答,那就是核桃到底怎么玩?是分开玩还是让两只核桃摩擦出声地玩?这里所说的分开或摩擦出声,其实就是平常大家所说的“文玩”与“武玩”。

  “现在一般人都是分开玩,就是盘核桃的时候尽量不要让两个核桃触碰到一起。”杨家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两个核桃分开后,正常盘不会互相接触,不仅扩大花纹对手掌穴位的按摩范围,还能让核桃表面纹路保持不变。同样是玩了五年的核桃,文玩的那一对可能花纹还在,但武玩的核桃由于长期摩擦损坏,花纹可能就没了。

  “武玩多是古代王侯将相玩得比较多。”杨家乐补充道,因为老爷们习惯一边玩核桃一边进门,摩擦发出的碰撞声就代表着玩核桃的人已经到了。“听到这个,大家就知道,老爷回来了。”

  脑洞大

  磨盘、门墩、大奔都是核桃名

  “大奔”“门墩”“鸡头”“满天星”……当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名词聚集在一起,你是不是有点摸不着头脑?其实,这些都是核友们脑洞大开想出来的名。

  “你看这个核桃长得矮矮的,上面的尖是平的,像不像农村里驴拉的磨盘?这个有三条棱,从上面看像不像奔驰车的商标?这种纹路特别深邃,是不是很像满天繁星?这种尖尖的像不像官员戴的官帽?……”杨家乐指着各品种核桃一一介绍,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有些品种以形状命名,有些以纹路和产地命名,这些脑洞大开的核桃名让记者忍俊不禁。

  在一排包浆已经玉化、看上去就价值不菲的展示核桃中间,一对新核桃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别看它是一对新核桃,但是市场价格可以达到3.5万元左右。”杨家乐介绍说,因为它是方的,很像胡同门口的一对石狮子,所以这个品种叫门墩。“这对核桃非常大,而且是野生的,还配上对了,可以说在全国都没有几对,非常罕见。”杨家乐指着一对半月形的告诉记者,这种也贵着呢。“有可能一棵树一年只能出这么一个果子,也有可能一年一个都没有,所以物以稀为贵。”

  麻核桃往往个头越大价值越高,但是杨家乐也提醒玩友们:“从健身的角度来说,还是建议购买适合自己手掌的尺寸,比如女孩子买直径40mm以内的就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