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又见退押金难,这次是小鸣单车
回应:原因是系统故障;押金成行业监管“痛点”
  街头的小鸣共享单车 CFP供图

  一边是共享单车“大厂”日益扩张,一边是2个月内连续3家小企业倒闭。在町町单车倒下后,许多人疑惑,这个市场对于小企业来说,是不是难以生存。这几天,小鸣单车也被推上风口浪尖。网友反映,使用中出现押金退款失败问题。这似曾相识的一幕让人想起了町町单车。有网友质疑:小鸣单车是不是也不行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王益

  申请半个月没拿回押金

  南京有市民向小鸣单车交了199元押金,申请半个多月没有拿到。从7月底开始,小鸣单车官方微博,几乎每条下面都有网友留言要求退款。有人称,APP内显示处理完成,可支付宝没有收到钱。类似的留言有几百条。而客服不断地回复,称已经私信绿色通道正在处理。

  此前,町町单车也出现押金退款难,很快它就成为第三家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小鸣单车是不是要步其后尘?业内人士认为,资金是这些小企业难以为继的主要原因。

  小鸣单车于2016年7月29日在广州注册成立,至今才一年多,资金远低于町町单车。记者从南京栖霞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了解到,6月22日左右,小鸣单车开始在南京投放车辆。在栖霞区曾有两次比较大规模的投放,共有两三千辆。从其APP内可以看到,车辆大多分布在孝陵卫、马群、仙林大学城、迈皋桥。

  “我们要求企业在投车前,提交运营方案,包括投车地点、线下服务人员名单等信息。”运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不过小鸣单车至今没有提交。

  据统计,现在南京有共享单车45万辆,其中摩拜投放量超过10万辆,而小鸣只占到摩拜的2%左右。这个数字甚至不及当时的町町单车。

  回应:退款难因系统故障

  8月16日,小鸣单车官方微信推送声明,押金不能及时退有两个原因:一是系统故障,二是系统与支付账户对接延迟。用户有押金未按时到账情形发生,如系统显示“处理成功”,可查询支付账户确定是否收到押金退款,如确实未收到,可联系客服。

  另一条声明称,目前小鸣单车正在把市场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原先大量投放的城市用户,因为找不到车使用,出现了集中退押金的情况。“还有一些用户由于第三方支付接口在交易3个月之后关闭,未能退款成功。也由于小鸣成立时间尚短,技术层面应对未能很及时。”

  7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就退款难问题,采访町町单车工作人员时,曾得到过类似的回复:有些账户会显示退款“失败”,是因为缴纳押金的路径和押金退还的路径不一致。

  押金确实是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毕竟数额不少。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在没有监管情况下,如果企业没有一定的资金量,押金一到口袋里,就可以随意挪用。一旦有了监管的要求,就是抬高了行业准入的门槛,行业会快速洗牌。

  监管难,新政没强制性

  今年7月,南京公布《关于引导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试行)》,明确规定,企业收取注册用户押金、消费预付金,应当设立专用账户,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进行监管,保障资金安全。根据服务协议约定,及时退还。

  8月3日,南京交通、交管、城管三部门联系12家共享单车公司开会,共享单车企业要在一个月内,提交押金专用账户开户申请书复印件、资金保障承诺书等相关资料。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材料审核。

  如果9月3日前不提交怎么办?工作人员称,指导意见并非法规,不能制定相应的罚则。这也意味着,企业是否对押金进行第三方监管,没有强制性或惩罚性措施。“对违反规定的企业进行惩戒,要通过人大立法,这个过程比较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