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看,这些“记念章”上的丑态
  “支那事变记念章”的陆军章

  南京民间收藏家捐赠日军侵华铁证

  看,这些“记念章”上的丑态

  快报讯(通讯员 程薇薇 记者 余乐)8月15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获悉,南京民间抗战文物史料收藏家、南大教师韩传寿先生再次向馆内捐赠“支那事变记念章”2枚(陆军章、海军章各1枚)、“支那事变从军记念章”1枚、“上海派遣军从军征支记念章”1枚。

  韩传寿先生对日寇侵华的罪恶历史深恶痛绝,他激愤地诉说起那段历史——1937年7月7日,日军向北平(现北京)卢沟桥的中国守军发动袭击,“七七事变”日称“支那事变”,是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当年8月13日,日军在上海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八一三”事变是日军从华北战场扩大到江南地区、直逼南京城的重要标志。日本裕仁天皇为了激励日军对华勇猛作战,特令日本国家造币局制作“支那事变记念章”,嘉奖在侵华战争中立下功绩的日本陆军和海军高级军官。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支那事变记念章”全套2枚。一枚是以“七七事变”为背景的陆军章,一枚是以“八一三事变”为背景的海军章。

  陆军章正面是一个全副武装、持枪冲锋的陆军步兵,其脚下是一具身背大刀的中国军人的尸体;背面的周边是用8颗重型航空炸弹围成正八边形图案,上方是一架日式三菱轰炸机,飞机编号为78,机翼和机身上有日本太阳旗的标志,下方是华北地形图,标注有北平、天津、沧州、大同、保定及张家口等6个城市的地名,清晰可见长城和铁路线。

  海军章正面是一名在上海地区使用望远镜指挥作战的日本海军军官,背景图案是硝烟弥漫的上海前线战场和日军阵地。背面是三架日式三菱轰炸机的正面编队,一枚巨型航空炸弹压在中国的全境版图上,地图上清晰地显示标注的北平、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城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