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40处工业历史建筑有了“身份证”
金陵船厂变身文创区,充满“老味道”
  金陵船厂的老厂房和龙门吊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吉星 摄

  8月15日,南京市规划局举行规划开放日活动,现代快报记者参观了改造完成的南京第二机床厂历史风貌区和正在打造的金陵船厂历史风貌区。根据《南京市工业遗产保护规划》,这些厂房不仅得以保存,有些更“华丽变身”成文创园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宋经纬

  老厂区变身文创园

  南京第二机床厂位于老城南菱角市66号,占地9.2公顷,曾是工业时代大家最向往的工作场所之一。

  为了留下这些老厂房,南京市规划部门组织开展了工业遗产普查工作,并通过《南京市工业遗产保护规划》、《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0-2020)》,确定了各类历史地段分类保护,其中,历史文化街区1处、历史风貌区11处、一般历史地段28处。

  经过一年多的打造、升级,如今的机床厂已经形成8万平方米,集文化、创业于一体的创业载体。厂区内还利用原厂房改造了一个5层立体车库,占地2000多平方米,可停放近200辆车。南京国创园总经理介绍:“利用厂房层高高、建筑牢固的特点,改造的这个立体车库大大方便了在园区上班、游玩的人。”

  金陵船厂纳入滨江风光带

  临近幕府山、宝塔桥东街的金陵船厂,如今已有65岁“高龄”。工业遗产保护范围东至入厂道路,西至锻工车间,南至宝塔桥东街,北至长江,占地面积约19.1万平方米,有历史建筑5栋。

  南京市规划局名城处副处长李建波告诉记者,目前船厂内的5处重要厂房已挂上标牌。另外,南京40处工业历史建筑也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以后还会加上二维码。

  李建波指着沿江的一条线路介绍:“金陵船厂紧邻长江,又挨着幕府山,未来将成为滨江风光带的一部分,市民可以一边享受江景,一边感受工业建筑遗留下来的历史。”同时,该厂主体部分功能定位为文化创意区,东北厂区功能定位为滨江物流商务专业区,在保留船厂风貌的同时,船厂周边区域功能也得到了升级和丰富。

  从法律途径保护历史遗产

  《南京市工业遗产保护规划》对工业遗产建筑的规划思路就是“找出来,保下来,活起来”,其中“保”下来最重要。

  南京市规划局提出,未来每位历史建筑的使用者,都将收到一份告知书,在拥有使用权的同时,还将负有保护历史建筑的职责,肆意破坏者,将受到法律惩罚。

  另外,政府也将加大政策扶持。规划、文物、房产、国土、经信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制定保护与利用的建筑面积、税费激励措施,简化合并审批手续,调动工业遗产所有人、使用人、管理人保护与利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区政府及工业遗产所有者、使用者、管理者应当加强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配合做好工业遗产的测绘建档、挂牌展示工作;积极开展保护建筑维修加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