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境外游学动不动就三五万,值吗?
提醒:家长选择时要注意,组织者必须有出入境游和教育培训“双资质”

  近日,一篇《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的文章在家长朋友圈热传,在妈妈为女儿暑期花费算的一笔账里,10天花费两万元的美国游学一项,引起网友热议。实际上,动辄三五万元的暑期出境游学游对于无锡的家长来说并不陌生,但究竟能否达到“以游促学”的目的?对此的答案则是仁者见仁。

  

  王庭萍

  攀比催生“游学”时尚

  《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中说的是一位在企业当高管的妈妈,月薪三万出头,最近却连新衣服都快不敢出手了,原因是正在读五年级的女儿放暑假了!这位高管妈妈算了一笔账,其中女儿去一趟美国游学,10天就要两万元。有网友质疑,10天美国游学究竟能学到什么,真的值得花那么高昂的费用吗?

  “去美国一周,孩子30000元,大人45000元。”一位14岁孩子的家长倪女士介绍说,从今年三四月份她就在准备签证以及相关的事情了,虽然自己之前也没想过让孩子出境游学,但孩子班里的同学有很多去过,孩子特别羡慕,于是也就计划今年暑假陪孩子来趟“游学游”。至于什么是游学?自己希望达到什么目的?这样的目的是否也可以通过国内或者在无锡周边地区的游览达到?类似的问题倪女士表示没有想太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类似倪女士这样的家长并不少见,也正是这样的从众和攀比心理催生了时下火热的“游学游”。

  “游学”为名实为旅游

  “美国常青藤名校游学营”“英国顶尖贵族公学暑期拓展”“澳洲暑假亲子夏令营”……市面上有些旅行社常常打出的宣传活动通常十分诱人。

  “这些所谓的名校游学实际上就是在高校里转转,草坪上坐坐,完了去商场里购购物。”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真正的游学项目对主办方通常有资质要求,对承办旅行社也要求有出境旅游项目经营许可。

  据学前街上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游学和夏令营的定位不同,路线也有差别,具体价格也不同,通常来说游学比纯旅游要稍微贵一些。问及两者有何具体区别,该工作人员称其实两者没有实质区别,游学的话住的宾馆可能要好一些。

  找正规有资质的旅行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市面上牵头游学的机构众多,除了大大小小的旅行社外,还有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价格也从几千到五六万不等,让家长们“摸不着头脑”。

  据悉,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有关部门于2012年曾联合发布通知,明确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的主办单位应是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所属的对外教育交流机构或共青团、少先队与妇联组织,可委托国家旅游局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承办。

  无锡也同样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下属学校组织的游学项目进行预审,其中就包括对委托旅行社资质的查验。业内人士建议,当前游学市场还没有明确条文规范,家长在选择游学时要注意,组织者要有出入境游和教育培训“双资质”,尽量选择有关部门审批过的正规项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