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战狼2》这一手爱国牌打得好

  当主人公卷入了一场非洲国家叛乱时,他本可以安全撤离,却带领身陷屠杀中的同胞和难民,展开生死逃亡。这其中的家国情怀,和“虽远必诛”的气质,与民意深度合拍。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战狼2》的票房还在往上飞,建军节这一天的下午,已破14.14亿……去年创造票房奇迹的《美人鱼》早已经被甩在后面,看上去天花板是被戳碎了。

  和某些放映前就惹来口水一片的影片不同,这是一部比较低调的主旋律影片。

  有人说,打不死的“吴京”是问题。可咱小的时候,你希望射雕的郭靖挂掉吗?你确定你那个时候不希望他再活500年?

  还有人说,《战狼2》打了爱国牌,言下之意,打爱国牌是“沾光”。

  可爱国牌有什么问题吗?

  《美国队长》也打爱国牌。一打就是几十年,也没人说什么。世界电影史上,打爱国牌打出一手好牌的例子不要太多。

  影片的最后,在中国护照的后面打上了一行字:当你在海外遇到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一位网友说,这是我第一次在电影院听到掌声,是的,我爱你,祖国。是的,节日快乐,中国人民解放军。

  建军节前的那场沙场大阅兵,不仅令世界瞩目,也征服了无数国人的心。在这个并不安全的世界,有一支如此强大的军队,怎不让人骄傲。

  《战狼2》为建军节献礼,本来就是以家国的名义。

  当主人公卷入了一场非洲国家叛乱时,他本可以安全撤离,却带领身陷屠杀中的同胞和难民,展开生死逃亡。这其中的家国情怀,和“虽远必诛”的气质,与民意深度合拍。

  建军节这一天,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投入使用。多年来,中国海军海外护航展现大国责任。这种情境中,“吴京”在“非洲国家叛乱”中的挺身而出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

  某种意义上,“吴京”正是电影世界里的“中国队长”。这个英雄不是单打独斗,他依靠的是集体的力量。他的背后是强大的祖国。

  《战狼2》在“讲故事”的问题上,并没有特别之处。甚至,《战狼2》也存在一些瑕疵。有影评家评论说,《战狼2》的一些技术,多年前就有人玩过。可《战狼2》只是一部电影,它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把能够拿出的好棋在棋盘上落定。

  吴京是以生命和激情来拍摄《战狼2》的,有理由不精致,不妩媚,不卖萌,不迎合。当动作片越拍越“精致”,当颜值越来越“值钱”,还有什么比直截了当的秀肌肉、玩硬朗来得更真诚?

  “他们用工业化的模式拍戏,我们用生命在拍。”吴京评价美国团队时说过这样的话。

  所以,《战狼2》才有了最粗线条的美学色彩,才有了最美的硬汉。这正是打爱国牌所需要的简明方式。

  毫不掩饰地爱国,无所畏惧地牺牲。当下太需要这样的致敬和叙事方式。你真诚,所以我真诚。

  能不看战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