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战高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退烧”程序悄然启动 双休日全省降温
  放在地面的虾8分钟内就熟了 “@江苏气象”视频截图

  气象台用实验告诉你南京有多热:大虾放地上,8分钟烤熟

  江苏的高温红色预警“四连奏”,7月26日沿江苏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40℃左右。但高烧之下,退烧程序已经悄然启动。7月25日,江苏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已比前两日低了1℃左右。到双休日,淮北地区降至32到34℃,江淮之间35到37℃,苏南地区36到38℃。南京也要从39℃降到36℃左右。只是这种幅度的降温,小伙伴们能感到凉爽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南京有多热?虾掉地熟了

  到7月26日,苏南地区就整整热了半个月了。以苏州为例,从7月12日起,每天都是35℃以上的高温天,其中38℃以上的有7天,40℃以上的有3天。而这近半个月中,高温强度改写了江苏多地的气象纪录,泰州、扬州、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都有地区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纪录。

  南京红警也已经“三连击”,而且高温范围一日比一日扩大。南京气象统计,7月25日,全市125个自动站中,有101站气温超过40℃。气温高,地温更高。江苏省气象台在南京北极阁做实验:下午1点20分,户外气温40.4℃,地温55.7℃。实验员将6只大虾直接放在地面。8分钟内,大虾就变成红色,烤熟了。

  “退烧” 已悄然启动

  目前来看,7月26日到28日,天还是这么热,“炎值”依然高得惊人。沿江苏南地区最高气温39℃左右,部分地区仍可达39到40℃。不过,40℃的高温俨然要落幕,气温已经开始悄悄退烧了。7月26日到27日大部地区在37℃左右,7月28日淮北地区就下降到34℃左右了。

  这样的气温是不是让沿江苏南地区的小伙伴们羡慕嫉妒恨?别着急,到双休日,全省都有降温。大家期盼已久的雨也要来了。江苏气象说,7月29日到30日,全省多雷阵雨。受此影响,高温强度减弱、范围缩小。淮北地区气温下降到32到34℃,彻底摆脱高温。江淮之间下降到35到37℃,苏南地区也下降到36到38℃。虽然尚在35℃高温线上,但已经缓和了不少,还是值得期待的。

  此次高温暂不敌2013年

  此轮高温真算得上超长待机了。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评估数据显示,不仅江苏,此次南方高温范围覆盖13省(自治区、直辖市),面积达138.2万平方公里,40℃以上高温面积6.5万平方公里。

  这样的极端高温极容易让人想起2013年7月至8月的高温。气象专家表示,当年南方地区遭受了1951年以来最强高温热浪袭击,长江中下游高温日数超过40天。与2013年对比,今年的高温天气在强度、范围和持续时间上均不如2013年,但局地高温强度已超过当年,所以多地超过了2013年创下的历史极值。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到多云,偏东风3到4级,29~40℃

  明天 晴到多云,29~39℃

  后天 晴到多云,29~3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