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职工有错,就能随便解除合同?

  一家品牌服装厂在镇江两个知名商场设了专柜,李某是该品牌服装厂直接招用的人员,从事营业员工作,双方自2010年1月建立劳动关系,并签订了劳动合同。2016年9月份,李某因个人私事处置不当,致所在经营场所受到外来人员骚扰,影响了该品牌服装专柜的正常经营。该品牌的负责人就将其调至另一个商场的专柜工作,工作若干天后,商场得知了她调整原因,也不愿接受其在此工作。公司负责人又与李某沟通,希望她自己离职,但双方未达成一致。之后,李某未再上班,该公司发给其两个月生活费后,以李某旷工为由解除了劳动合同。为此,李某向江苏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平台申请调解,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

  争议焦点

  李某的这种未上班情形,是否能认定为旷工?

  案件评析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即时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以前述理由作出解除劳动合同决定的,其有义务举证证明解除劳动合同的事实依据、法律依据依法成立。本案用人单位以旷工为由解除李某的合同,但在李某未上班期间却又发给其生活费,两行为之间明显存在前提冲突。再加之李某不上班后,该单位从未向李某提过上班的要求,也未向李某告知过不上班的后果,无证据证明李某不上班系无故性质,故应当支持李某的诉求。

  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平台调解专家张江滨认为,这其实也反映了一些用人单位在行使用工管理权上,还存在能力不足、方法不当的问题。在本案中,作为用人单位在发生了影响经营的事件后,首先,应在第一时间对事件进行调查,固定相关事实;第二步,应当对该事实进行分析,准确定性事件的性质;第三步,应当对照规章制度找出恰当处理依据,形成合理的处理决定。若不具备直接解除劳动合同的条件,而用人单位又不愿留用劳动者的,应当理性地与劳动者沟通,尽量通过协商来解决双方的问题,但绝不能采取消极的方法,不闻不问。

  最终,经调解专家调解,该单位满足了李某大部分经济补偿金的诉求。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项凤华

  当您与用人单位发生争议,只需按以下方式操作,即可获得帮助:

  1.拨打12333专线,根据语音提示选择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

  2.通过登录“江苏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网(网址:http://tjfw.jshrss.gov.cn/)”,选择“我要调解”,经注册后,选择调解专家,提交调解申请信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