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两千家企业营收增幅
连续5年超20%
无锡物联网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开篇的话

  今年9月,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在无锡举行。近年来,无锡物联网企业为全国物联网发展探索道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物联你我美好生活”专题系列报道,通过无锡物联网发展基本情况以及先进典型案例的报道,为您呈现物联网对美好生活的改变。

  今年9月11日至13日,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在无锡举办。近年来,无锡在物联网领域先行先试,为全国物联网发展探索道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截至2016年底,全市物联网企业近2000家,营业收入达到2045亿元,与2009年底相比分别增长5.1倍和9.3倍,营业收入增幅连续五年超过20%,基本形成了涵盖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的物联网产业链,无锡物联网产业获批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智能传感系统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类上市物联网企业24家,新三板挂牌物联网企业54家,行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王庭萍

  2009年8月7日,国家提出在无锡建设“感知中国”中心,同年11月13日,国务院批准同意无锡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7年多来,无锡承建的重大应用示范项目共17个,其中公安部确定的“居民电动自行车物联网防盗”项目已在全国16个省市、近百万台电动车上推广;环保部确定的“智慧环保”一期项目已通过验收审核,正争取更大范围推广;工信部确定的“西泾智能变电站”项目也全面融入国家电网标准。另一方面,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开发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发掘物联网行业应用的盈利点和增值业务。其中,感知集团的物联网金融、知谷科技的航空管家、海澜集团的智能仓储、华润医药的智能物流等项目创新应用物联网技术,并取得了显著的综合效益。在应用需求牵引和市场力量推动下,物联网应用市场不断向外拓展,形成了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截至去年,无锡企业已在30多个国家400多座城市承建物联网工程。其中,远景能源的智慧风场管理系统、识凌科技的医疗物联网平台、物讯科技的应急清点系统、悟莘科技的安全监测与预警系统、富华科技的牲畜电子耳标等物联网产品和服务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并在美国休斯敦、英国伦敦、日本东京、丹麦奥胡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地成功应用。

  另外,按照“重大应用示范带动专业化园区建设,专业化园区推动产业集聚”的发展思路,无锡加快打造物联网产业特色园区,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无锡(国家)智能交通产业园获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授牌,省市共建的智慧体育产业园揭牌成立,智慧健康产业园已确立建设医疗健康物联网产品测评中心。注重定位产业链高端环节,着力招引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孵化培育中小企业,在物联网细分领域涌现出航天科技北斗车联网业务公司、中国安防物联网集团、亚信集团、美新半导体、贝孚德等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市场份额较大、保持较高增速的领军型企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