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天外客———第二届大型星空陨石科普展”系列报道③
明天,有群“天外来客”要见你
  扫码看直播
  宁强陨石
  1.4吨铁陨石
  2008TC3 紫金山天文台供图

  比太阳系年龄还大的宁强陨石,突然空袭的“2008TC3”,大个子新疆铁陨石……这是一场“天外客”盛会。

  6月20日,由现代快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天外客———第二届大型星空陨石科普展”将在南京图书馆开幕。这次堪称“世界级”,50多块来自“星星的石头”集中亮相。当天上午10点,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天体化学和行星科学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徐伟彪将现场开讲座,教公众辨认真假陨石。现代快报·ZAKER南京将对展览进行直播,感兴趣的网友可以看直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丁晟 胡玉梅 实习生 王舒窈

  重量级展品:

  这个家族都是“大个子”

  陨石,很多人都听说过,但从未见过“真身”。本次展览有一块重量级陨石亮相——重达1.4吨的新疆铁陨石。

  这块陨石来自于一条全球最长最广的陨落带。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其实这块陨石个头并不大,但“分量”很足。它只1.2米长,高60厘米,主要成分是铁,密度高,所以沉甸甸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全球这种超级大家伙本来就少,体重达1.4吨,更是罕见。这块1.4吨的陨石也是去年刚刚发现的,被国际陨石学会会员张勃收藏。

  在这个“大个子”陨石的发现地新疆阿勒泰,还曾经发现过其他“大个子”。1898年,一块28吨的大铁陨石曾经就出现在这里;2011年,一块18吨和一块5吨的铁陨石在这里与世人相见。“而且,这些大个子,都是‘亲兄弟’。它们都来自于世界上最大的一场陨石雨——国际陨石学会命名为‘阿勒泰陨石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天体化学和行星科学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徐伟彪介绍说。科学家推测,很有可能这场陨石雨发生在人类文明之前。

  宁强陨石:

  每天展览结束带走保管

  一块黑乎乎的石头,比黄金却要贵几十倍,而科学家们看中的却是其潜藏的研究价值。

  1983年6月25日,一些陨石降落在陕西省宁强县,没想到这却是中国首次陨落并回收的碳质球粒陨石,因此一直以来宁强陨石都是科研人员的“宝贝”。它是一颗异常型碳质球粒陨石,不仅在中国,在世界陨石库中都是独一无二的。

  不同碳质球粒陨石的岩石结构和化学成分有很大差别。“碳质球粒陨石可能来自C型小行星或者彗星,富含有机物,地球上最初的水和生命,极有可能是它们带来的。太阳系的精确年龄就是通过测试碳质球粒陨石得出的。”徐伟彪表示,宁强陨石可以说比太阳系年龄还大,这块陨石提供了太阳系早期形成和演化历史的信息。宁强陨石具有极其珍贵的科研价值,在此次展览中安排了专人保管,每天展览结束后,它们都要带走保管,防止丢失。

  “不速之客”:

  小行星撞地球的产物

  2008年10月6日,美国亚利桑那州莱蒙山天文台的观测员最新发现了一颗小行星,并为它编号2008TC3。天文学家通过计算其飞行轨迹发现,“小行星要撞地球了!”

  2008年10月7日它如约而至,冲入了苏丹北部上空的大气层。2008TC3在苏丹努比亚沙漠数万米的高空爆炸,释放了相当于一枚小型核弹的威力。随后科学家和牧民在撞击带地区搜寻发现了600多块碎屑,统一命名为Almahata Sitta陨石。从被发现到陨落地球,2008TC3仅仅花了19个小时的时间。

  陨石“大咖”:

  明天教你如何鉴定陨石

  徐伟彪研究员是本次展出陨石们的“领队”。“1987年研究生毕业以后到天文台工作,从那时候开始接触陨石,到今年正好是我进入这个领域整整30年。”徐伟彪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全世界每年只能找到几十块陨石,而有人经常认为陨石随随便便就能捡到,实际上偶遇陨石是非常小概率的事件。很多陨石爱好者拿着淘来的陨石来鉴定,不过99%都不是陨石。

  在6月20日上午10点的科普讲座上,徐伟彪也会为大家介绍如何自己动手鉴定陨石,避免大家上当受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