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每小时销八十台车
上汽通用二十周年"大象再起舞"

  如果说培养一个汽车品牌就如同造一座城,那么对于上汽通用来说——志存高远,创行无限是企业创新的灵魂——通过浦东金桥、烟台东岳、沈阳北盛、武汉金口四大基地,9个整车生产厂,4个动力总成厂,辐射到华东、华北、东北和华南乃至全国,上汽通用又何止援建了一座城?而其1个小时销80台车又折射了其在助推中国步入汽车社会进程中给公众生活带来的广泛影响力。回顾上汽通用二十年发展路径,这头"大象"在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智能时代,能否再度起舞,凭借创新打破成长瓶颈这一效率定律?

  通讯员 张卿

  从年销不到2万辆到年销超188万辆

  20年前的6月12日,上汽通用汽车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携手成立。20年后的今天,上汽通用成长为具有持续创新设计与自主研发能力的"白马股",旗下三大品牌汇聚了20多个产品系列、140多款车型,产品覆盖从轿车、MPV、SUV、新能源车等广泛的细分市场,拥有超1400万的用户。

  二十年来,这都被当做一个不凡的故事流传至今。它提醒国内的乘用车企业家们,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整合资源并结合本土实际,自我主导创新发展,扎实锻造覆盖全业务链的体系竞争力对实现快速、稳健发展是多么重要。数据显示,上汽通用汽车的市场销售从年销不到2万辆,发展到2016年全年销售已超过188万辆。

  从沿海到内陆,梯次扩大市场

  梳理上汽通用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亮眼的业绩背后离不开其全球市场化运作的经验。资料显示,上汽通用以沿海的上海浦东为起点,向北连续开拓了烟台、沈阳两个基地,后沿长江上溯至华中武汉,步步为营、梯次布局。数据显示,上汽通用营销服务网点从一开始分布在重点城市的19家发展到如今的1500多家。

  事实上,在发展过程中,上汽通用抓住了改革开放、中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战略机遇,从承接全球制造业阶梯转移入手,通过推出各细分领域车型向全国市场进行渗透。

  这正如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所说:"上汽通用汽车抓住时代的机遇,已经从当年的一颗种子成长为根基扎实、枝叶繁茂的大树。"不过,这个制造业迎合消费的初级阶段的励志故事也提醒着人们,当人类都已经在围棋上输给机器人的时候,站在新的起点上,上汽通用该如何做才能继续赢下去。

  从制造到智造,用"黑科技"照亮未来

  毋容置疑,上汽通用正在做的事情,再一次具备颠覆性。这在2014年发布车联网战略时,就可见一斑。此后,电气化、互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成为上汽通用"2020战略"里重要的部分。推进这个战略,自然不仅仅是"极客"聚会那么简单。实际上,基于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智能科技研发体系,将定义新出行和新汽车生活的未来。

  以"云"为中心的车联系统就令人期待,这个围绕车辆应用与服务的全新车联系统将被不断迭代升级,全方位理解中国用户对车联服务的需求。同时,上汽通用汽车同步全球智能安全科技,将加快智能驾驶及周边技术的开发与验证,为逐步实现半自动及自动驾驶奠定基础。而大数据的平台搭建与整合应用,将探索全产业链的全新价值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上汽通用汽车用户将成为受益者和见证者,或许有一天,一位年轻人会骄傲地告诉他身边的人,一款热销的上汽通用汽车里,有他独特的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