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全城搜捕”呈现的是一个惩恶样本

  通过事后的严惩,还礼让行人者一个公道,这是应有之义。同时,如何做到适时保护礼让行人者的安全,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全城搜捕寻衅滋事的奥迪车主!”

  这是6月1日下午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的一则消息的题目。

  这是在追捕穷凶极恶的江湖大盗?并非!

  以往,这样的措辞,只会用在某位“吸睛”的犯罪嫌疑人身上,这样的剧情,也往往出现在大案要案的侦破过程中,不过,这一次的情境显然不太一样,改变了很多人的印象。

  5月30日,在石家庄裕华路休门街交叉口,一车主在斑马线礼让行人,后面奥迪车主疯狂鸣笛催促,然后更是边骂边追,将前车别停。之后,奥迪车主下车,边骂边动手抽打前车司机头脸部,并叫骂“我抽死你,你不加油是吧!你是不是想死……”(详见今日快报封11版)

  前车司机随后报警,警方在了解情况后,对该名奥迪车主发出全城搜捕令。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还专门就此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这一事件迅速发酵,奥迪车主的所作所为引来众多网友的愤慨。

  6月1日下午一点多,嫌疑人在石家庄正定机场的登机口被抓获,嫌疑人当时正准备乘坐飞往长春的航班。该案件已被立为刑事案件,马上将要对嫌疑人进行刑事拘留。

  如此兴师动众,至于吗?至于!有必要吗?有必要!

  对按照礼让行人的规则正常驾驶的车主暴打和辱骂,这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路怒了。

  以法律的名义,对这种暴力行为说不,并且让行为人付出惨痛的代价,理所当然。

  自5月15日开始,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推出“双20条”,规定: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礼让行人。如果不礼让行人,将罚款50元,记3分。

  那么,礼让行人受到辱骂甚至暴力对待时,该怎么办?石家庄警方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据报道,嫌疑人被抓后认错,还扇了自己一个耳光。但如果没有警方雷霆行动的逼人气势,当事人会如此“示软”吗?

  有关方面对这一事件的处置,堪称一个保护“礼让者”尊严和权利的样本。

  近年来,“礼让斑马线”在一些地方渐渐推行。有的地方从公交车逐步推及私家车,斑马线区域的“路风”为之好转。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地方、一些时段,并非所有的司机都能做到“礼让斑马线”。油门一踩冲过斑马线的有之,对礼让行人的前车拼命按喇叭的有之,谩骂、阻挠的更有之。有的车主本来想礼让的,但受到后方车辆持续不断地施压,只好违心拒让行人。

  要想将“礼让斑马线”落到实处,首先必须使之成为人人敬畏的规则。如果仅仅是温和倡议,就缺乏震慑力。

  其次,必须保护好礼让者的切身利益,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通过事后的严惩,还礼让行人者一个公道,这是应有之义。同时,如何做到适时保护礼让行人者的安全,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