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微观

  藕茎菜

  翁俊安

  

  江南的城乡,立夏一过,不管是酒店还是百姓家,藕茎菜最为常见。藕茎菜,藕的嫩苗,老家俗称藕心菜,夏季里一道天然水生菜。鹅绒黄浅色藕茎菜是极品,嫩、纯、脆、香、甘、爽,怎么形容都不过分。

  种藕顶芽被藕衣片包着,在水底有机淤泥中萌芽后抽出白嫩细长的茎,还没成形为藕状,也是最嫩的藕茎。它没有分节,生长极快,不过十来天光景,就萌芽成尺长、细如手指的藕茎。每一根藕茎的顶端,都有一枚花骨朵状的装饰物,老家人称它为藕簪。萌芽不久的藕茎白嫩新鲜水灵,生命伊始,它有两个选择:成为有节有眼的莲藕;或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纯天然美味。藕茎菜,就是后者。

  软猬甲

  黄艳梅

  

  前段时间遇到了我的高中同学大鸣,他住在我家附近的一个小区里。大鸣在私企工作,妻子漂亮,儿子聪明,最近还买了新房,很是幸福。但他却说自己的婚姻表面光鲜,其实并不如意。当他得知我至今还是个大龄剩女时,聊的话题更是越来越暧昧了。常常给我发微信,邀我出去玩,或是去唱歌,或是去喝咖啡,我一再找各种理由拒绝。

  那天表姐来我家玩,我向表姐大倒苦水。表姐告诉我:“对付这样不怀好意的渣男,你要穿上软猬甲。”接着,表姐对我面授机宜。表姐的话让我醍醐灌顶,再接到大鸣邀我出去的留言,我说:“我们出去玩玩也未尝不可,不过你要答应我一个条件。”大鸣连说没问题。我便开口向他借十万元钱,说我想买辆车。大鸣说话倒是爽快:“没问题,我这两天就把钱准备好。”但从此,他就人间蒸发了。

  中国笠

  卢恩俊

  

  前几天乡友送我一顶典雅古朴的竹编笠,并打趣说:“种豆南山下,斗笠避毒日。”我退休后在南京居住,闲来无事,就在市郊外方山下租了点闲散地种菜,权当休闲娱乐。而南京阴雨多、日头毒辣,乡友赠笠,正适于我用。

  中国斗笠,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虽属小小编制物,却托举起了一片灿烂的天空。我乘坐地铁穿过喧嚣浮躁的都市,戴上乡友送的笠,踏上通往菜地的人行道,不由得就想起一首诗:戴上这顶斗笠, 便把故乡戴在头顶, 走到哪里,都能听到来自故乡的声音,走到哪里,都能采到来自故乡的温暖,走到哪里,都能闻到故乡的芬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