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汤泉行记

  □王慧骐

  从家门口倒两部公交,约摸一个多钟头便到了几十里外的汤泉镇。这里最出名的是温泉,说梁武帝、朱元璋这些大人物当年都曾来这儿泡过澡。这自然就成了最大的卖点。再加上这里还有山有水,一路上尽是苗圃花木,精明过人的开发商早些年便瞄上了此处,七七八八的私家别墅已盖起了不少。

  而这个镇原本并不热闹,洗温泉在当地百姓的眼里也就是顿家常便饭。有好几处被称作“野泉”的池子,干完了农活把衣服脱了只管进去泡就是,没人会找你收取分文。我在这镇上小住了两天,看到那些洗了温泉出来的老老少少,一概的热气腾腾,红光满面。见一老太立在路边,用一把缺齿的木梳子梳她头上还滴着水的已然不多的白发,一会又从装湿毛巾的塑料袋里拿出瓶什么膏来,抠出一些往脸上去,仔仔细细的神态,像是在涂抹一张十八岁的脸。而差不多年纪的老头就简单多了,敞开怀的衣服扣扣好,额头上的汗珠用手甩甩,便往不远处老街上的一家面馆晃去。

  这面馆是泡完澡的老头们最爱光顾的地方。老板娘的手擀面那叫一绝。还有咬劲十足的水饺,也都是她手工包的。从揉面捏面,再搓成条子,揪成剂子,压扁,擀面皮,泡完澡的老头在一旁也都百看不厌。那馅也和得好,当令的荠菜和韭菜弄一块,肉也舍得放。来一碗,三两十五个,饺子汤里撒一撮碧绿的蒜花,连汤带水一起下了肚。

  老板娘老是老了点,六十出了头,她接这个铺子已近三十年。老头是前几年从厂子退休后才来给她当下手的,揉面啥的也都行,只是动作没老婆利索。说这家馆子最早是他父亲手上开的,那时还没解放哩。1964年父亲生病死了,那会儿他在干别的事,直到八十年代才由过门后的媳妇把这老店的牌子重新捡起来。按理说,忙到这会老两口可以不忙了,但街坊邻居的几十年吃惯了这一口,见天总要过来;儿子虽说年前也结了婚,在南京城里找了份事干,但不多久孙子一出来,总要用钱的,趁着都还干得动,忙两个留给孙子。

  “不过好景不长了,恐怕就在年内,这条老街已规划要拆,包括前面那处不收钱的浴室,说是要建明清式的建筑。”在他们忙活的空当,老头不无落寞地对我说道。再望望那些个泡了澡又让美食饱了腹的老人们,属于他们的这些简单之极的惬意,或许很快便会从他们的生活里消失。而重建的那些对他们又有多少切实的意义呢?我竟也生了几分若有所失的怅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