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8个土墩墓出土近千件随葬品
一座高7米直径40多米的超大土墩性质成谜
  工作人员正在对最大的土墩实施考古发掘,这个土墩的神秘面纱也将被揭开,右上为土墩墓中出土的随葬品

  去年12月,考古人员在金坛境内发现数十座土墩墓,其中8座春秋时期土墩墓以及3座六朝古墓因分布在即将建设的265省道沿线,被实施抢救性发掘。截至目前,上述墓葬的考古发掘已告一段落,5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现场采访获悉,考古人员已经从这些跨越3000多年的墓葬中清理出近千件随葬品。此外,一座高达7米直径40多米的超大土墩,因至今未发现随葬品,土墩的性质成了谜团。

  

  宋体佳 文/摄

  土墩墓距今已3000年

  目前正在进行抢救性发掘的8个土墩墓位于金坛区薛埠镇境内,全都分布在265省道沿线。“是省里统一安排的,抽调了多个地方考古部门来一起发掘。”曹军是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派赴一线进行考古发掘的工作人员,他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此次实施抢救性发掘的8个土墩墓都是春秋前后的墓葬,据今3000年左右。

  目前,考古人员已在8个土墩墓以及3个六朝古墓中发掘出近千件随葬品,其中大多数是陶器,有黑陶罐、红陶鼎等。除此之外,考古人员还在墓葬中发现了那个时代不多见的原始瓷器。

  挖出家族“向心”墓葬

  5月18日,在立夫路考古发掘现场,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位于土墩中心位置的主墓还没有发掘,但工作人员却在主墓四周发现了7座小墓。这7座小墓葬均匀分布在主墓的四周,形成一个放射状的圆圈。“这是一个向心式的土墩墓,是一墩多墓。”曹军介绍说,主墓和小墓主人之间,应该是同一家族成员,据他猜测,这种形制极有可能和当时的信仰崇拜有关。

  大土墩什么也没挖出来

  在常州博物馆负责的一处考古现场,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两座砖石结构的墓坑显得尤为显眼。“这里一共发现3座砖石结构的古墓,都是六朝时期的。其中有一处被毁,还有一个里面的砖石已经被拿走了,中间一个出土了一些随葬品。”常州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彭辉介绍,3座六朝古墓都有较为完整的排水系统,“长度有20米,中间是相通的。”

  3座六朝古墓背靠着一个大土墩,“高有7米左右,直径40多米。”彭辉介绍,这个最大的土墩在经过长达6个月的考古发掘后,并未出土陶器等随葬品。也正因此,该土墩的具体身份成了谜团。

  “有专家根据现场情况猜测,这里也可能是当时周围地区较大的一个祭祀平台,究竟是什么还要等进一步发掘。”彭辉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