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地震科学馆重新对公众开放,来看看“镇台之宝”
80多岁地震观测仪依然精准
  “镇台之宝”维歇尔地震仪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摄

  5月11日,位于中山陵的南京地震科学馆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后,对公众重新开放。在这里公众可以看到已经工作了80多年的“镇台之宝”维歇尔地震仪,同时,还可以戴上VR体验器,体验地震发生后对人体造成的眩晕感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实习生 韩雨霁

  “镇台之宝”全球最大

  南京地震科学馆是一座两层小楼,于1995年建成,去年开始改造。据工作人员介绍,旁边就是国家地震局设置的地震观测台——南京基准地震台,大型维歇尔地震仪就是“镇台之宝”。

  这种地震仪由德国科学家设计制造,总共生产了3台,一台留在德国,另外两台分别被墨西哥和中国购得,当时中国花了30万两白银。如今,只有南京的这台尚保存完好,是世界上仅存的最大最重的地震仪。

  80多年过去了,这台地震仪居然还在正常工作。据介绍,维歇尔地震仪由水平仪和垂直仪组成,总重量达到18300公斤,可谓庞然大物。地震仪的中部有一个吊起悬空的大铁桶,桶内装了上万公斤石块,稍有一点震动,就会通过机械传动用扫描针在烟熏的黑纸画下曲线。1976年,云南龙陵地震中有两次地震仅相隔一两秒钟,许多先进的地震仪测出的信号都是叠加的,而维歇尔地震仪却把两次地震记录得清清楚楚。

  戴上VR体验地震感觉

  一幅世界地图上缀满如星空般的绿色小点,这是美国绘图师将1898年至今100多年全球发生的地震记录下来绘制而成,每一个绿色小点就代表一次地震。“世界上的地震主要集中分布在环太平洋、欧亚和海岭三大地震带上,这一片绿色最耀眼,可以说全球80%以上的地震都集中在这里。”工作人员介绍。

  地震来了,人会有什么感觉呢?二楼有个“地震体验板块”,公众可以戴上VR设备体验一把。当戴上设备后,公众可以感觉到眼前的地面晃动了一下,剧烈晃动中,台灯等物品都滚落在地面,墙上撕开了一个大口子,感觉自己突然双脚凌空,原来,这栋房屋已经被地震摧毁了。对面的几栋高楼也相继倒下,地面不断燃起大火,腾起黑烟……这段体验虽然只有短短1分钟,但模拟了地震发生后的场景,借助声光电等效果,让人身临其境。

  沙盘演绎江苏地震史

  在南京地震科学馆二楼,有一个投影沙盘,按动按钮就会有介绍江苏省地质构造、地震多发点的位置以及目前江苏台网的建设的小短片在沙盘上显现出来。通过投影,公众可以知道江苏有哪些地震断裂带,江苏的地震是如何形成的。“江苏地区从公元1400年以来,共经历了两个地震活跃期,公元1491年至1764年,是第一个活跃期;公元1815年至今为第二个活跃期。有记载以来,江苏陆地及近海海域,共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59次,其中5.0至5.9级地震39次,6.0至6.9级地震19次,7级以上地震1次。”

  据悉,南京地震科学馆开放时间为:周六、周日9:00—16:00;周一至周五,实行预约参观,预约电话:025-8443277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