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为你收藏记忆的人

  □于春

  母亲年纪大了后,变得很唠叨,像一头老牛一样反刍过去的种种,最喜欢说我小时候的事情。

  母亲从老家过来帮我带孩子后,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没有一个认识的人,很想找一个说话的人。我们忙于上班,很少有时间陪她。母亲便经常与女儿说起我小时候的事情。你爸爸小时候长得很可爱了,别人都说他像一个女孩子,叫他小美女。你爸爸小时候可调皮了,上树掏鸟蛋,下河抓鱼……

  女儿不吃饭时,母亲就说,你爸爸小时候特别能吃,那时候,家里粮食经常不够吃。你爸爸总是吃饭速度最快,吃完了就看着我们,希望我们分一些给他。女儿生病了,母亲又说,你爸爸小时候可坚强了,吃药打针从不哭。也不管女儿能不能听懂,总之,母亲往往一说就是一大堆。

  妻子听了母亲的话后,经常取笑我。真看不出来,现在你这么文静,原来小时候,也是一只小猴子。妻子的话虽然让我在她面前形象全失,却也让我回忆起过去的快乐时光,心情瞬间变好了许多。

  今年过年回家,女儿没有什么玩具,吵着要回来。母亲却神秘一笑,从某一个角落找出一个袋子,拿出了一堆陈旧的玩具。我一看,这不是我小时候玩过的玩具吗?陀螺、铁圈、奥特曼、木刀。虽然已经破旧,却很整洁。我特别惊讶,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早忘记了这些玩具,却不知道母亲把它们当宝贝一样收藏了起来。这些玩具让我的记忆瞬间打开,想起了曾经的欢乐时光。

  一朵花开,风会记得它们的香。人活一世,即便很普通,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你最亲近的人,总会有人记住你做过的事情,默默地收藏着你的记忆。母亲就是那个为我收藏记忆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