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诗词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最美江苏诗词大会”南京5进2结果出炉
刘禹锡和李白稳拿冠亚军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现代快报承办,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特别支持的“致我亲爱的家乡——最美江苏诗词大会”大型全媒体活动从3月23日开启投票通道至今,每天都吸引数万网友积极参与。目前该活动的投票已经结束,南京地区5进2出炉,刘禹锡《乌衣巷》和李白《登金陵凤凰台》夺得冠亚军!

  

  实习生 曹一啸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

  乌衣巷

  刘禹锡

  朱雀桥边野草花,

  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登金陵凤凰台

  李白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南京地区5进2名单

  新鲜出炉

  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长干行》《金陵酒肆留别》,杜牧的《江南春》《泊秦淮》《清明》,刘禹锡的《乌衣巷》《石头城》,还有谢朓的《入朝曲》,韦庄的《台城》。“最美江苏诗词大会”南京地区的十首入围诗词,每一首国人都耳熟能详,每一首都有超乎想象的粉丝和支持者。

  4月5日,10进5名单新鲜出炉,李白、刘禹锡、谢朓各占一席,杜牧凭借《泊秦淮》《清明》占据两席。这一结果既有读者欣喜,也有读者不服。网友“微微”就非常遗憾《长干行》没能入围前五。“青梅竹马,如诗如画,虽然比不上其他几首的大气,但它真的是我对南京最好最好的期待和印象了。”

  10进5尚且竞争激烈,5进2更是你追我赶。经过近一个月的投票,南京地区排名已经落定,票数第一是刘禹锡的《乌衣巷》,票数第二是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

  刘禹锡、李白粉丝真多

  最终登顶

  刘禹锡和李白最终登顶。刘禹锡第一,与第二名李白的票数差距并不算大。实际上,在投票开始后,两位大咖的排名一直靠前,始终在第一二名上下徘徊。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诗句太好,南京太美。

  著名文化学者、中国诗词大会文化嘉宾蒙曼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就曾感慨《乌衣巷》就是她心中的南京:“老街旧巷,满满的都是旧日风华的韵味。”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在粉丝们眼中,也饱含经典的魅力。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骆冬青感慨李白对南京真是爱得深沉。“诗中体现的时空性与哲学感太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