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十年

  □乐怡

  今年农历新年,有同学在微信群发了电子毕业纪念册的截图,提醒大家,我们大学毕业已经十年了。那本相册的封底写着:大力设计,小静文字编辑。没有几个人知道,这两个名字背后,还有一段青涩的青春。

  2007年夏天,几个同学在一间狭小的房间里抓紧制作毕业纪念册,我也是其中的一员。大力和小静头挨着头专心讨论。大力是粗犷的东北汉子,小静是乖巧文静的江南女孩。

  “就差序言了,大概写多少字?”小静问大力。

  “150字左右吧。”大力说。

  小静立马抱着笔记本,静坐在一旁,很快,一篇精简动人的序言写成。小静先离开,大力送到楼下。回来后,大力在电脑前呆坐了很长时间,我以为他不舒服,他说只是累了。

  电子相册发布的那一天,是我们的毕业日。同学们各奔东西。我、大力、小静去了不同的城市。

  十年间,我和小静是异地的闺蜜。上周三她告诉我,买好了周末的火车票,要来给我庆生。而上周四下午,大力突然打我电话,说正好来出差,想邀约老同学出来聚聚。我抓起手机问:哪天走?他说,已买好了周五的机票。

  同学见面,感慨已十年未见大力。酒过三巡,我问大力:“当年有多少女孩向你表白过?”“一个都没有!”他爽快地说。

  “这个问题不老实回答,我就要问你向谁表白了。”我看着他说。大力心领神会地看着我。

  其他同学这时岔开了话题。聚会接近尾声,我通知大家,周末小静要来,大力的酒杯打翻了,我冲他一笑。

  十年前,在小静和大力毕业分别后的第二天,她收到了大力的短信:“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天使,张开双手,变成翅膀守护你。这是我想对你说的话。”对单纯保守的小静来说,这就像是一颗炸弹,感情方面一片空白的她,顿时惊慌失措。为难之下,她给我看了短信,向我求助。我了解小静,只能安抚她冷静点。实际上,小静当时就回复了大力:“在我心里,你一直是值得信赖的朋友,没有其他。”毕业后,大力去了广州,小静回到老家南京,从此,两人断了联系。

  这些年来,我和小静偶尔会聊起这段往事。我会嘲笑她,她也会嘲笑当年的自己。我问过她:“后悔吗?”她说:“我当年真是年少无知,满脑子想的是怎么会有人向我表白。现在想想,很感恩……”

  那天聚会散场后,我走路回家。没几步,大力从后面追上来,“她现在怎么样了?”“工作很顺利,但感情还单着。”我说。

  “也许年纪大了,发现青春回忆太美好了,美好的都不想拿出来了。”大力又说。

  “我有一个好朋友告诉我,她很感谢那个向她表白的男生,使她的青春没有留白。”我接话。

  “做事情专心致志的女孩很迷人的。”

  “你真是好眼光,可惜现在没有人发现。”

  初春的夜晚,我们前言不搭后语地聊着,自始至终没有提小静的名字,润物细无声。

  回到家,我翻出电脑里的电子相册。里面有一首歌是《童话》。听到那句“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天使……”,我才明白了《童话》的意义。

  周末,小静如约来了。同学聚会的照片被发在了群里。手机响了,是微信群里大力在说:“人生的一部分叫擦身而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